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州举行拜城隍活动 时隔百年首次恢复神功戏

2014年08月18日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举行拜城隍活动 时隔百年首次恢复神功戏

  中新社广州8月18日电 (蔡敏婕)“睇大戏,打地气,拜城隍,添福气。”广州道教都城城隍庙18日举行第四届城隍诞活动,并在时隔百年之后,首次恢复了神功戏的演出,意为酬谢神恩,吸引了近千名民众前来参加。

  据悉,清代梁绍壬曾言:“今七月廿四为都城隍诞辰,传是日为我国筑城之始”,古代的广州人将这一天定为城隍诞。19日为农历甲午年七月二十四,是广州都城隍庙圣诞之日,当日将举行城隍朝科法会和城隍出巡等活动。

  作为道教宗教活动场所,广州都城隍庙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城隍诞,将举办种类丰富的庆祝活动,如神功戏、打地气和拜头柱香等活动,并演出八仙贺寿等传统剧目,以庆贺护佑一地安宁的城隍爷圣诞。

  广州都城隍庙主持车高飞介绍,此次城隍诞最大亮点是时隔百年之后,首次在广州恢复了神功戏演出。他称,经过查阅相关史料,神功戏是百姓在传统节日中为了庆祝神诞、酬谢神恩而筹集资金聘请戏班演出戏曲,相当有民俗价值。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香港的信众前来参加。几乎每一年都会来参加城隍诞的香港青松观信众周和来表示,香港很多农村还保留着神功戏的传统,在旧时代电视还不普遍时,酬神戏曾经是老一辈唯一的娱乐。

  车高飞认为,城隍在民间信仰中的地位是很神圣的,寓意着人有千算,天只一算,冥冥中自有公道主宰之意。城隍诞等系列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国民间对习俗保育和信仰的尊重,也蕴含着广府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