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视旅游业巨大综合效益

2014年08月25日07: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视旅游业巨大综合效益

   原标题:重视旅游业巨大综合效益

   旅游业具有带动作用大、投入产出比低、产业关联度高等特点,加快其发展既管当前又利长远,既促投资又助消费,既发展经济又绿色低碳。不能只将眼光盯在少数资源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上,要高度重视、立足长远,深入挖掘那些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现代服务产业

   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5%。可以预见,旅游业将会迎来加快发展的机遇期。

   实际上,2009年国务院已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但由于配套细则尚未跟上,旅游业发展与目标之间仍存在差距,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还不匹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地方并未完全认识到旅游业对扩大消费、调整结构、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态的巨大综合效益。笔者就多次听到一些地方领导表示,旅游这样的产业属“锦上添花型”,而绝非“支柱型”。因此,除少数重点旅游城市,多数地方对发展旅游业说得多、投入得少,说到底还是认为发展旅游业费时费力,投入大、周期长、琐事多,短时期内对GDP、税收等方面的贡献远不及工业项目来得快。因此,即便是一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产业潜力巨大的地方,也因为缺少基础设施、人才等投入,旅游业始终不温不火。有些地方的旅游业虽发展较快,但因缺少规划、监管,市场主体只顾短期利益,导致乱象丛生。

   当前,我国经济扩大内需、优化结构的任务十分繁重。在促进消费中,迫切需要培育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作为典型的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具有带动作用大、投入产出比低、产业关联度高等特点,加快其发展既管当前又利长远,既促投资又助消费,既发展经济又绿色低碳,无疑能够发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旅游业的产业链很长,此次《意见》提出的20项具体促进旅游发展的措施中,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对外合资合作等数十个方面。促进就业方面,有关数据表明,一个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就业人口,可以带动3至5名相关产业的就业人口。正因为如此,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旅游直接拉动和间接就业总量将达1亿人左右。

   为助推旅游产业早日成长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各级政府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通过改革激发产业活力,同时做好必需的公共设施建设、市场监管等工作。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旅游业释放巨大的综合效益营造良好政策和市场环境。

   国家将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战略,也给各地经济结构调整带来重要启示:现代服务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相关部门不能只将眼光盯在少数资源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上,要高度重视、立足长远,深入挖掘那些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现代服务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