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风古灶龙窑复烧 曾经历两次大修

2014年08月26日09: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风古灶龙窑复烧 曾经历两次大修

  在历经近一年时间的大修后,位于南风古灶的两条龙窑8月30日正式复烧。当天,第五届龙窑柴烧文化节在南风古灶开幕,龙窑内重新燃起的烈火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首批入窑的是南风古灶园区及工艺美术协会超过50位陶艺家的作品。

  据介绍,龙窑是石湾陶瓷的其中一个象征,在鼎盛时期,石湾区域内有多达107座龙窑在同时开展生产。如今,石湾内仅剩下南风古灶、高灶和同庆灶3条龙窑。

  由于龙窑是高温烧制产品,最高温度可达1300多摄氏度。热胀冷缩和高温熔融等因素,使龙窑会变烂或变形,窑背拱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塌陷,因此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大修。

  龙窑上一次大修是在1994年。由于现在主要用在旅游参观及烧制艺术品,使用频率不太高,所以这两次大修之间的间隔时间有20年。

  从去年8月开始,位于南风古灶内的两条龙窑正式开启大修的节奏。南风古灶、高灶陶窑均为明代沿用至今的罕见的古龙窑,作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风古灶和高灶的维修必须通过国家的批准。在去年初维修手续办理妥当后,石湾立刻启动龙窑的维修工作。

  在历经一年的维修后,两条龙窑外的围闭物已被拆除,重新进入市民的视野。8月30日,龙窑内重新燃起熊熊烈火,延续它500年薪火不断的传奇故事。

  前来参加第五届龙窑柴烧文化节的市民们争相体验柴烧的乐趣,他们轮流把手上的柴火点燃,投到龙窑中去,寓意“添柴加薪”。

  佛山市龙窑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蒙文德告诉记者,这次“翻新”龙窑使用的材料与传统的材料有所不同,将使用能承受1580℃以上的耐火砖,龙窑翻新后将更经久耐用。而在外观上,两条龙窑将依照“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整修。

  据介绍,龙窑由于其独特的氧化气氛,所烧制的产品会有其他窑没法达到的釉色效果,因而受到陶艺家们的青睐。这次首批入窑的,是南风古灶园区及工艺美术协会超过50位陶艺家的作品。(记者/李晓莉 通讯员/梁国建)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