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内:弹幕破坏叙事和观影效果 烂片才用其吸观众

2014年08月28日15:0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弹幕破坏叙事和观影效果 烂片才用其吸观众

  随着《秦时明月》、《小时代3》、《绣春刀》等影片对弹幕电影的尝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及观众开始关注弹幕电影。截至目前,《秦时明月》已推出超过100场弹幕场。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影院,弹幕电影成为一种观影时尚。以弹幕电影为主题的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

  网络社交平台的延伸

  参加论坛的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弹幕电影的兴起是网络社交的延伸,弹幕与微信、微博一样,是一种社交平台,是年轻人更便捷的一种社交行为。弹幕同时也是一种崭新的观影方式,之前有3D、4K、MIX,现在有弹幕,未来还会出现新的观影方式。影院经营者发现,很多人在观影的同时,会有交流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一个平台进行观影交流,于是,弹幕应运而生。

  据介绍,《秦时明月》上映前的每一场试映都用弹幕,因为该片首先就是一部从互联网中走出来的片子,此前制片方的四部片子在网上播过,每一集点击量都很高,方便及时点评吐槽,目前只是把这种模式从小屏幕搬到大银幕。

  还有与会者提出,弹幕电影涉及影院的功能到底是什么?电影院数量越来越多,同质化竞争,怎么发挥它的社交功能,让它可以互动起来,这是影院十分关注的问题。

  破坏叙事和观影效果

  弹幕电影究竟是不是一部烂片的庇护所?与会的业内人士指出,只有烂片才对弹幕感兴趣,因为烂片乏善可陈,才会利用弹幕吸引观众。但这种吸引只是暂时的,不会永久流行。也有电影人认为,烂片与弹幕未必存在必然联系。

  导演张江南则认为,无论弹幕是不是一部烂片的庇护所,但肯定会伤害一部佳片,对叙事和观影效果破坏力强大。弹幕从网络上来,对真正的电影观影模式有致命的伤害,一部电影如果想让观众90分钟坐在影院里去感受叙述、人物情感、喜怒哀乐,就必须要让观众相信电影人创造出来的银幕幻觉。关了灯坐在座位上,进入电影情境,弹幕则破坏了百年来形成的电影观赏规则。

  张江南说:“说白了,弹幕就是让观众根本不相信电影上演的这些故事。所有的观众抽离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可以弹幕,也可以干别的,真正跟到电影院观影没关系了。观众完全可以换一个地方,可以上网吧看电影。 ”

  收集观众反馈

  一些电影导演认为,弹幕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直接看到观众的吐槽,让创作者更了解观众对于电影的真实想法,尤其是低龄的观众。因为中国的导演与偏年轻的观众距离有点儿远。

  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弹幕,传统电影已经有100多年历史,而弹幕电影的出现才短短几个月,还远远谈不上冲击。□本报记者/王臻青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