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发布

2014年08月28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发布

  中新网8月28日电 28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发布会,“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2014版)”分析报告同步公开。

  2013年约1/10中文图书进入世界图书馆收藏系统

  本次发布的报告就中国大陆600家出版社2013年全年出版的品种和收藏图书馆数量进行研究。据统计,去年中国大陆共有516家出版社出版的37640种中文图书进入世界图书馆收藏系统。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收藏品种为1078种,第二名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收藏品种为940种,第三名为科学出版社,海外收藏品种为904种,第四名为清华大学出版社,收藏品种为798种,第五名为人民出版社,收藏品种为700种。

  这些进入世界图书馆收藏系统的图书,约占2013年全国新书40万种(含再版)9%的比例。这表明中国大陆出版社的总量中,大约有十分之一弱的比例符合知识创新与文化传承的要求,并进入了世界图书馆系统。同时,中国图书海外馆藏的新增加部分几乎都来自于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北美各地中国城的图书馆增加最快。

  专家称,通过本年度报告可发现,中国出版以品种带动发展的“广种薄收”模式体现得较为明显。文化资源与品牌优势对于知识生产推动明显,部委社、大学社、文艺社、少儿社等出版社文化创新能力、知识生产水平较突出。

  中国当代文学最具优势 余华的《第七天》最受追捧

  从入选出版类别来看,中国当代文学已经成为最具有优势的板块。2013年出版的文学类图书上榜品种为42种,占据了79%比例。单就书名来看,排在第一名至第九名的均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内容,包括余华的《第七天》、贾平凹《带灯》、以及80后作家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等等。

  据现场专家解释,2013年度大量国内流行的文学图书上榜与其国内广泛知名度有关,因此也影响了世界图书馆系统的选择,使国内外判断标准逐渐合流,意味着中国当代文学的世界话语权在逐步增强。

  另外,在中国当代文学领域,地方文艺社异军突起,湖南文艺出版社在2013年拔得头筹,从其上榜的6种图书来看,特点明显。其中除梁晓声是已成名的纯文学作家外,其余的5部作品都是80后作家的青春文学作品。

  与中国当代文学受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出版社在对外汉语教育、健康养生类图书具有天然优势的领域形成空缺,成为弱项。与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汉语热潮相比,而2013年在30家以上图书馆的榜单上,中国大陆600家出版社却出现空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