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北省博数字技术复活古代乐器 还原曾侯乙编磬等

2014年10月20日13:54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省博数字技术复活古代乐器 还原曾侯乙编磬等

  湖北日报讯 图为:观众通过触摸屏幕演奏千年之前的乐器、置身于虚拟场景中与文物合影留念。 (记者 孙文 摄)

  18日,省博物馆“数字文物体验馆”在综合馆大厅与观众亮相,其中省博原创的一套3D古乐器演奏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尝鲜,不少观众通过触摸屏幕,亲自体验演奏了该馆珍藏的7种古乐器。

  据介绍,省博保存着诸多先秦时期的古乐器,堪称音乐考古的殿堂。但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乐器在今天已无法进行实体演奏,较少被观众所知悉。为让观众真切感受礼乐文明,省博研发了这套3D古乐器演奏系统,通过对九连墩墓编钟、曾侯乙编磬、曾侯乙篪、排箫、瑟和崇阳铜鼓等7件珍贵乐器进行高精度文物模型还原,再现了古乐器的真实乐音与演奏方式。此外,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该系统还将大量展柜中静态陈列的珍贵文物,进行三维展示并可实现互动,让观众更全面、有趣地了解文物。

  本次活动持续到本月底。省博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馆将建内容更丰富、互动性更强、寓教于乐的“数字文物体验馆”永久展厅,希望借助多媒体技术让博物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记者海冰、通讯员孙夏、艾昕)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