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非诚勿扰》海外受关注 华人圈掀综艺节目"华流"

牛 宁

2014年10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从十年前一“夏”爆红的《超级女声》到如今全民热议的《中国好声音》,从备受争议的《非诚勿扰》再到成功移植的《爸爸去哪儿》,如今国内综艺节目不仅渐渐抢回国内受众,甚至把这股收视热潮“烧”到网上、“烧”往海外,不少华侨华人看得津津有味、欲罢不能。

  华人圈传出的“中国好节目”

  “《非常勿扰》来英国啦!好亲切啊有木有?”

  2011年笔者在英国留学,恰逢《非诚勿扰》节目组在伦敦招募首期英国专场的嘉宾,而上述这句话在当时英国留学生的QQ群、微博上竞相转发。直到现在我还深深记得,当我们一群中国女孩向班里的英国、美国同学,甚至还有一位台湾同胞介绍来自内地的《非诚勿扰》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欣喜与自豪。

  当然,我们都没敢报名这场《非诚勿扰》,生怕远在国内的父母看到这期节目后会立刻打来越洋电话质问我们“咋相亲相到国外去了”。不过,后来看到媒体报道称,这期节目引发上千位来自全英的华侨华人争相报名,甚至还有英国人上门咨询。再后来,《非诚勿扰》走进加拿大、韩国、新西兰、德国等多个国家,每次录制都会在海外华人世界中引发轰动。

  随着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非诚勿扰》在国外的被关注度也不断扩大。有媒体调查显示,《非诚勿扰》是60多个国家海外华侨华人每周必看的节目。

  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热捧的不仅仅有《非诚勿扰》,2013年下半年开播的《爸爸去哪儿》也“漂洋过海”走进海外华人世界,不仅掀起境外收视的阵阵热潮,还引发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侨报》专门做了一期版面,借由《爸爸去哪儿》讨论中国式的亲子教育问题。《纽约时报》刊文称,《爸爸去哪儿》是一剂催化剂,让中国爸爸关注育儿,“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的‘男主外、女主内’,或许由此产生一些转变”。

  此外,第三季刚刚落幕的《中国好声音》同样热销海外。源于荷兰,席卷海外的音乐节目“好声音”2012年登陆中国后,引发中国大地一轮又一轮热潮,随后又传出海外,在境外社交平台、境外视频网站的火爆度一度破表。不少多才多艺的华侨华人在这个平台找到“归宿”,比如颇受关注的香港“小清新”组合Robynn&Kendy、留学乌克兰的“神奇嗓音”周深等。

  “真情”是拉拢华人观众的“秘笈”

  曾经,内地综艺节目在全球电视节目中处于弱势,连内地观众都兴趣缺缺,更别说视野更广、要求更高的海外华侨华人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内地综艺节目改变了窘境,走进了华人圈,引领阵阵“华流”呢?

  首先是节目自身的创新。随着广大受众自身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形式雷同、内容单一的节目很难再引起关注,只有打出特色、做足噱头,同时又不失真情实感的节目,才更能引起共鸣,也才能杀出重围实现“逆袭”。

  拿《非诚勿扰》来说,它完全突破过去传统交友方式,专注“相亲”服务,嘉宾、主持也都颇为有“料”。在国内取得成功后立即开设海外专场,让拍摄地走出国门深入海外华侨华人中间,节目中体现“接地气儿”的真实感,更是与海外受众拉近了心理上的距离。这是一种归属感,是一种家的感觉,让海外游子感觉虽然身在国外,但从未与国内脱节。

  其次,华侨华人、尤其是一些短期留学海外的“小华人”,初来乍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他们内心深处往往“孤独寂寞冷”。而来自国内故土的综艺节目能够传递出浓浓的东方文化,给他们以亲近感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他们的生活。一些在美国生活过的海归称,在国外的生活比较单调,业余时间要么“宅”在家要么去酒吧。但自从网上看到国内热播的《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感觉人生一下子又丰富起来”。

  最重要的,这些成功跨出国门的综艺节目都不仅仅是为了“娱乐”,而在于通过一个电视传媒平台,让人与人之间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思想情感与观念等得到最大限度的交流。同时,节目中嘉宾、专家、主持人之间的对话,常常呈现出一种观念碰撞、思想交锋的态势。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思维方式在节目中相交织,引发华侨华人受众对中西文化与情感观念的深思。带着这样丰富的内涵、真挚的感情而做出的节目,怎能不让华侨华人喜爱?

  可以说,这些走出国门的综艺节目都创造了强大的海外影响力,这是《非诚勿扰》、《爸爸去哪儿》们的小成绩,更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巨大影响力的一个侧面反映。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