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冷战时期间谍去世 曾泄密"曼哈顿计划"(图)

2014年10月16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冷战时期间谍去世 曾泄密"曼哈顿计划"(图)

  曾经参加美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并向苏联提供有关机密情报的著名间谍戴维-格林格拉斯7月1日在纽约去世,终年92岁。

  据外媒16日报道,曾经参加美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并向苏联提供有关机密情报的著名间谍戴维?格林格拉斯7月1日在纽约去世,终年92岁。

  报道指出,他的两个儿子没有立即公布他的死讯,显然并不愿意引起媒体的关注。

  格林格拉斯1922年出生在美国纽约,二战时参军入伍,随后被招募到研制全世界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

  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为“曼哈顿计划”工作期间窃取了大量高度机密的情报,提供给他的姐夫、苏联间谍朱利叶斯?罗森贝格。

  格林格拉斯在1950年以间谍罪被捕,并在随后的审判中把大量罪名推到他的姐姐身上,导致罗森贝格夫妇被双双判处死刑。

  他在法庭上说,在一次他同朱利叶斯?罗森贝格会面的过程中,他的姐姐埃塞尔?罗森贝格做了打字记录。

  罗森贝格夫妇最后以叛国罪遭到电椅处决,而戴维?格林格拉斯由于同控方合作良好而获得15年监禁的从轻发落。他最终服刑10年,在1960年获释。

  他的妻子露丝也在事发后被捕,但是没有受到起诉,尽管她也参加了上面提到的那次会面。

  在随后的日子里,许多人对埃塞尔?罗森贝格遭到处决的罪证提出了严重质疑。

  戴维-罗森贝格在1996年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在庭审时撒谎,为了保护自己和妻子而夸大了姐姐埃塞尔的罪行。

  他承认那次同朱利叶斯?罗森贝格会面时打字的并不是埃塞尔,而很可能是自己的妻子露丝。

  他说,“老实说,我觉得当时是我妻子在打字,不过记不清了。”他还说,“对我来说,我的妻子比我的姐姐、我妈、或者我爸更重要,她是我孩子的母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