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蓝翔"跨省斗殴"引发关注 评:学校是需要文化的

储朝晖

2014年10月20日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是需要文化的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最近因为“跨省斗殴”事件再次引发各方关注。然而,蓝翔现象背后折射出的世人心态还是值得分析的,与它相关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也值得理性思考。

  本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关注蓝翔是五年多以前,那时由于负责国庆60年成就展的教育专题内容和文字工作,相关部门把蓝翔的图片、录像和资料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报了上来。我们几个人花了两天边看边仔细琢磨,最终没有选用,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一眼所见,很震撼,看到各部分在不断地动,却不见人,不见教育的主体人。又好像在听疯狂英语那样,刺激很强烈,却难以给人留下美感,难以令人亲近。总体上感到它与真正好的教育存在着较大差距。此后,也就事后不思量了。这次媒体再把蓝翔推到公众面前,审视再三,有一些不吐不快之语。

  蓝翔是中国社会难得的教育存在。这里说的难得并非有人称之为“教育帝国”、“中华百佳儒商”,而是由于它为特定阶层的子弟提供了学得一技之长后能拿到一个饭碗的机会,同时自身又在生存环境极端艰难的情况下维系了下来。由于本人自1985年后就关注职业教育的情况,对此的体会更为清晰。

  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源头起源于1860年,此后在洋务时期得到较快发展,1910年后在黄炎培等人的倡导下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以社会底层子女作为培养对象的,官宦子弟历来很少进入职业学校,这又是中国职业学校长期以来难以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1949年后我们开始非常重视发挥教育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提出教育向工农开门的口号,并提出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要求普通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并举,其中只有少数政府办、有计划、有指标、保供给的老中专发展得比较好,大多数情况是浪费了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专业水平不高。

  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国家劳动总局上报的《关于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报告》,为新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条件,接着上海等地开始出现没指标、不包分配的中等职业教育。1985年前后,各地这类学校遍地开花,内容多种多样:养鹅、缝纫、中草药、盆景、烹饪、工艺……时间长短结合: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另两个特点是私立学校迅猛发展,与市场需求和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这类型学校由于社会需求迅速扩张,1998年在校人数进入高峰。

  与这种蓬勃发展相伴随的是有一把大剪刀在不断修剪它们,那就是持有机械、传统、正统观念的管理者,以及他们所掌控的管理权,修剪的理由包括:没有开设主管部门认定的课程、没有合格的教师、没有达标的教学设施、没有实习基地、学习时间太短……甚至是没有使用某个机构主编的教材。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使一个充满活力却不成熟、其貌带丑的学校被卡死。众多的学校就被这样一个个卡死了,结果是留下来的学校都有规范的人员编制,有财政投资建起来的教学大楼、实验设备,却由于它们一个个都被管得循规蹈矩,缺乏生气,担当不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

  在观念上重普轻职,体制上重公办轻民办,政策上重国家意志轻民众诉求,方式方法上重单个学校发展轻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生态的维护大环境下,山东蓝翔经历了30年仍屹立不倒,自然是难得的。

  然而,这种屹立不倒所付出的代价同样是沉重的。在一个众人皆亡我独存的恶劣生态环境中能够存在,必然有与其他人不同的生存之道,荣兰祥本人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桥区政协副主席;蓝翔帝国的触角得以延伸到房地产、金融、珠宝等多个层面便是例证。20世纪80年代中期河南商丘农民荣兰祥和孔素英来到济南开始创业。经过几十年在这种恶劣生态环境中的生存和发展,它在学到不少、获得不少的同时也改变了不少、失去了不少,除了学费之外,几乎对他们不设门槛的灰色盈利体系已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将这样的一个体系安装在城市里,对于隐性失业数亿的农村人口来说,有很大的诱惑力,年学杂费3万元左右,80%生源来自农村地区便是有力的证据。由于大量农村人口改变自己和子女生存环境的需求强劲,由于普通大学升学率的限制,由于不少乡村教育条件的不足,由于单一分数制评价的缺陷,由于学业成绩的限制,由于人生职业规划实施中的各种挫折,由于各行业对技术人力资源的需求,形成了一个隐形却巨大的口袋,袋口就朝向蓝翔技校之类学校。

  正是这种强大的需求和它所处的不良环境,使得在蓝翔30年的发展中,“野蛮”似乎一直伴随其左右,蓝翔技校发展史上类似案例“举不胜举”,派学生清场、因争抢生源而大打出手、强制就业,各个环节都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

  从性质上来分析蓝翔,它是一所没文化的学校。然而没文化的又不只是蓝翔技校,而是为它提供资源和机会的社会,对它进行管理、评价,给予它比其他学校更有利的发展机会的管理者。为何有人把它的资料推荐给国庆60年成就展作为成就?就是由于推荐者自身缺乏基本的教育素养而没有看到蓝翔的致命缺陷。荣兰祥曾向媒体强调,“你是搞教育还是搞钱,这完全是两条路!”但荣兰祥并没有从自相矛盾当中站出来,相应的整个社会也缺少真正站出来的人,并没有太多人有资格对处于这种状况的人嘲讽。

  然而,文化不能像圣诞老人发礼物那样,短时间就能发到每个人手里。假如在1985年前后,管理者对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初生貌丑的职业学校采取放生而非大力裁减的态度,天长日久杂芜中必然生出秀枝,再经过市场的选择和优胜劣汰,现今就会有若干所有文化的职业技术学校,这些学校间就会形成更为良性的生态,或许在这种生态中蓝翔就不会获胜存在,即便存在也会由于其处于不同生态环境中而变得更有文化,不像现在那样粗野。

  只是失去的机会是不可能再用假设的方式找回来,但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仍然是中国尚未跨过的门槛。回首数十年曲折,要跨过这道坎所缺的不是钱,恰恰是没有文化、没思想。正因为没文化和思想,政府一直把职业学校抱在自己的怀中,一面说它面黄肌瘦很可怜,一面又不让职业学校下地自己走路,还要限制私立职业学校发展,刚出头就以各种名义说它不合格,不给文凭,不给合法地位。于是常常以发展职业教育的名义极大地伤害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活力。如果这种文化上的障碍不消除,就不可能产生出有文化的职业学校。

  要想职业学校变得有文化,就要管理者打开让文化自然生长的闸门,让更多的职业学校在平等竞争中形成整体的良性生态,共同享受文化的滋润,提高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民众。

  文/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