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代宫中看戏:大臣什么时候可以笑都要随着帝后

傅谨

2014年10月20日09: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代宫中看戏:大臣什么时候可以笑都要随着帝后

  故宫的老戏台有望重新启用,供普通游客赏乐。其实,演戏本是清宫的常例,故宫不仅有五个戏台,而且清代的帝后还有不少戏迷。从清中叶直到溥仪离开北京,故宫的京剧演出一直不断。晚清年间,慈禧与慈安两宫太后和光绪皇帝,都算得上戏迷中的极品。

  京剧于清代中叶诞生在北京,它是各地官商送戏班为乾隆皇帝祝寿的马屁大赛偶然结出的果实,扬州的徽商晋呈御览的徽班滞留京城,又有汉调艺人加入,众腔相谐,形成了京剧。像京剧这种在民间形成且美学趣味趋于草根的戏剧样式,原本并无资格进入宫廷。然而,它们在北京城的影响越来越大,喜爱看戏的帝后终于也不想再装白莲花,京剧就夹杂在艺人进宫演出的昆曲中,慢慢有了在皇帝座前露面的机会,而且逐渐把昆曲挤到了边缘,顺便还把梆子也带进了宫。于是,除了大型节庆宫里还是不得不上演那些不太有人看的大戏,平时帝王后妃们的娱乐基本上为京剧垄断。这戏一好看,帝后看戏的频率也就越来越高,宫内那些设计精良的舞台就充分发挥了作用。故宫至今保留完好的几个演剧场所,如畅音阁等,都足以让我们回味当年老佛爷、光绪帝和群臣们看戏的情景。当然,太后和皇帝看戏是在看戏,大臣们陪帝后看戏却不是件快乐的事,什么时候可以笑,什么时候应该喝彩,都要随着帝后。于是,他们的眼睛大概是不能老盯着舞台的。还好,反正大臣们的位置都很偏,也不大看得清舞台上的表演。

  清宫经常召宫外的著名艺人进宫表演,宫廷因其神秘,所以宫里的八卦总是最令人感兴趣。晚清年间社会上就经常流传有关宫廷演剧的各种趣闻轶事,关于慈禧太后对谭鑫培的恩宠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她和杨小楼的私情则多半是捕风捉影的传说。京梆两下锅的名艺人田际云与光绪皇帝的交情,也传得很邪乎,说的不是他们的基情(这个其实也可以有),而是说田际云居然借演戏之机私藏武器,帮光绪皇帝送进宫里。

  京剧繁荣与宫廷演剧相表里,在京剧不像当年那么风光的今天,经常有人怀念清宫演剧的盛况,甚至明里暗里援引清代的例子说明领导重视戏曲才能繁荣,甚至衍生为只要领导重视,戏曲就可以繁荣。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一点,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是以戏迷的姿态与身份看戏的,他们喜欢并且经常欣赏京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对京剧的繁盛与传播固然有其作用,然而,他们爱看的都是茶园里市场演出的保留剧目,所要求于艺人的不是歌功颂德,而是他们在艺术上最精湛的拿手戏。清宫也有类似今天的国营剧团,官方的升平署下设太监们组成的“内学”也是演戏的。不过,帝后们知道内学是用来应付节庆例戏的,至于要感受表演艺术的魅力,还是得靠民间那些在演出市场中经历了千锤百炼的优秀艺人。民国初年废帝溥仪仍居住在故宫,每逢节庆或寿诞,也不时请优秀的艺人进宫演出,梅兰芳、余叔岩等大师都无不以此为荣。

  故宫留下很多与京剧相关的痕迹,可惜它们的关联纽带,自溥仪出宫后就戛然中断。这根纽带可以、也有必要重新接续。今天的故宫已经成为最热闹的旅游景点,中外游客在震惊于故宫建筑精美的同时,希望不久的将来就有机会在这里看到精彩的京剧表演,岂非双美齐具的美事?   (傅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