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民间鉴宝: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不到百分之一

2014年10月20日14:53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鉴宝: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不到百分之一

   原标题:民间收藏赝品多

   近日,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举办“寻找民间珍宝”活动,邀请3位文物鉴定专家给民间收藏品“把脉”。3个多小时里,几十位收藏爱好者带着近200件藏品来到现场,经过专家鉴定,有收藏价值的只有10多件。

   上午9时许,位于天心区的联合利国文交所里,已经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民间收藏爱好者,随身携带着各自的“宝贝”。

   “这对景泰蓝花瓶,请专家给我看看。”收藏爱好者胡亚海递上一对花瓶。专家介绍,这对花瓶工艺非常讲究,瓶身装饰图案是飞溅的钢花,是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设计的,制作年代在上世纪70年代,如今这对花瓶市场价2-3万元。胡亚海向记者透露,花瓶是5年前从一个朋友手上以800元买的,“当时也不知道是大师的作品,算是捡了一个小漏。”

   相比有一定收藏价值的藏品,鉴宝现场更多的是新仿、赝品。

   在长沙工作的李女士,对瓷器了解并不多,前不久外出旅游时,看到喜欢的“古董瓷器”就买了几件。鉴定现场,她带的7件瓷器,都被专家鉴定为近些年新仿的。

   还有一位老先生,一边打开一幅“仕女图”,一边告诉专家:“是唐寅的。”现场顿时一阵骚动。唐寅即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唐伯虎。湖南省文物总店的字画鉴定专家喻其军仔细鉴定后告诉老先生,这是一件赝品。“首先看印章,篆刻水平很低;再看题字,轻飘飘的,明显不是唐寅的字。”

   3个多小时的鉴宝过程中,几十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亮出近200件藏品,但是有收藏价值的并不多,只有10多件,如清代八骏图砚台、清光绪年间花鸟罐、张同禄景泰蓝钢花瓶等。

   瓷器鉴定专家张克超,在古玩收藏第一线摸爬滚打了20多年。他说,民间收藏爱好者普遍的特点是缺乏专业知识,都是很盲目地去收藏。他提醒收藏爱好者,不要有一夜暴富和捡漏的心理,出手之前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掌眼”,或者去正规的文物商店买。现在古玩市场假货赝品太多,盲目收藏风险大,出手当谨慎。

(来源:湖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