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梁凤仪推《我们的故事》第1部:要“文以载道”

2014年10月20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凤仪推《我们的故事》第1部:要“文以载道”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上官云) 20日上午,香港著名梁凤仪携新书《我们的故事之乱世佳人:1949—1959年香港故事》举办读者见面会。提到历年的创作成果,她表示,自己能够身处大众文学的畅销书作者行列,是意外之喜,但并不是最盼望的:“我写作是要‘文以载道’,特别是今天的香港,我的行为和我的责任更大、更重。我愿以我各方面的资源,为国家、香港做一些公益性的贡献。”

  梁凤仪出生于1949年,以写财经小说知名,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她曾为香港回归祖国创作系列作品,并为巨富李兆基撰写自传。“乱世佳人”是梁凤仪《我们的故事》三部曲的第一部,以女主人公桂雨心的人生经历为线,贯穿起一个家族、两组爱情,从一个侧面映射了当时整个香港乃至中国的面貌。整部作品带有梁凤仪本人及家族历史轨迹的印痕,故事场景、叙事时间变换交错,并附有其家族及香港珍贵老照片。《我们的故事》全套作品将在五年内完成,并将成为梁凤仪的封笔之作。

  与现任丈夫成家后,梁凤仪一直忙于工作,她曾多次许诺回到丈夫身边,但事实却是越来越忙。梁凤仪说,希望自己能用五年时间完成这部封笔之作,回归家庭:“同时把婚姻和工作经营好,结果因人而异,时间有限,没有人能够在24小时外再多拥有一分钟,关键是要用心。”

  说到写作,梁凤仪对自己被誉为“著名财经小说作家”的结果表现的十分淡然。她坦率的说,那大概是出于市场策划的需要:“我的书在香港发行的时候,香港是个财经城市;在大陆上市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香港即将回归,很想从不同渠道了解它,而财经也是香港最大、最成功的‘产品’,所以接受下来。如果现在我写政治小说,可能有很多人不愿意看。”

  与以往的财经小说不同,这部“乱世佳人”花费了梁凤仪比较大的精力。由于曾经从商,梁凤仪写财经小说基本不需要看什么书,生活经验便能为她提供足够的素材;而新著要以历史时代为背景,梁凤仪只得作出大量调研:拿一本“香港大事记”参照,哪些事情必须要在故事情节中出现,并且糅合到主人公身上,让“现场感”更强一些。

  “一个作家的风格架构,不管写多久,不太可能改变,倒是文笔也许会有一些进步。”梁凤仪承认,新书的架构难度比以前大,“要配合历史,还要写的感人,比较难以驾驭。如果我成功了,那也算一个小小的突破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