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2014年10月21日0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有几点让我感受特别强烈。一是习总书记指出,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假如没有立得住的作品,仅仅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不断地露面,仅仅搞了很响亮的很大的名声,这样艺术家是站不住脚的。艺术工作者要将这两句话作为座右铭不断地来警示自己。

   二是习总书记提出,爱国主义就是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爱国主义包含了一切,包含了尊重我们的历史,尊重我们的传统,热爱我们祖国的一切,我们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的美丽的汉语,我们的伟大的文字,当然最终说回到我们的人民身上,人民创造了这一切。习总书记还说,人民是剧中人,也是剧作者。这样的话,讲得很辩证,非常的有趣。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一旦确定,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天地就会变得更加广阔。过去我们一提到主旋律,把主旋律理解为是歌功颂德的作品,说好话的不批评的作品就是主旋律。现在我想有了爱国主义这面大旗,我们的创作天地会变得更加广阔,我们的题材也会更加丰富,我们的眼界也会跟过去不一样,这一点让我感受很深。

   习总书记还提出,作家要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有筋骨的作品”,这种说法很生动,很平易,也很口语化。“有温度的作品”,确实是具有丰富的可感性。这跟过去很多文艺理论比较空洞、比较抽象的说法有了很鲜明的对照,让我们感觉到很好理解,很好把握,而且马上就可以在眼前产生很多的形象。总而言之,确实是需要认真地、反复地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然后做理论上的思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