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南吉首现光绪年间石碑 破湘西"蛮夷不读书"传言

2014年10月21日08:2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吉首现光绪年间石碑 破湘西"蛮夷不读书"传言

  近日,吉首市乾州新区某工地挖出了一块刻满了字的石碑,施工方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吉首市文物局。经文物专家确认,此块石碑为清朝光绪年间记录乾州修建考棚记事碑,对于研究湘西的科举制度历史有着非常高的价值。

  据工作人员测量,石碑高135厘米,宽64厘米,厚16厘米,石碑除碑帽和碑座暂为缺失之外,整体保存较为完好。石碑正面所刻碑文为阴刻楷书,其字迹刚劲有力,雕刻技艺精湛,颇有大家风范。整个碑刻“乾州”“雍正”等字迹清晰可见,落款处除了注明“知庭事黔南王相臬撰”,还有“光绪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镌”字样,通过年限得知距今已有120余年历史。有关专家据这些字样确认,此块石碑为清朝光绪年间记录乾州修建考棚记事碑。

  据介绍,自古以来,湘西就被各朝各代统治者称作“蛮夷之地”,而自雍正年间开始,统治者在湘西地区推行了儒化教育,乾州作为当时重镇,州内考生必须要在此处参加乡试,而随着时间推移,当时的考试场地已经无法满足越来越多考取功名的儒生,因此就有了碑中记叙修建考棚一事。此次发现的石碑也从侧面佐证了现有史料中提及文庙修建于雍正年间的事实,更是击破了湘西地区“蛮夷不读书”的传言。(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肖庆宾 龙宝成)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