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部:推进落实地方戏曲剧种保护已有成效

2014年10月21日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推进落实地方戏曲剧种保护已有成效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张雪)戏曲是我国独特的传统戏剧形式,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珍宝。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大量务工人员进城,地方戏曲呈现迅速消亡的趋势。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在文化部第四季度例行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化部出台多种方案规划,促进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保护。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对此次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成琪/摄

  诸迪说,随着《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与扶持工程》《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扶持规划》《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和扶持工程》《曲艺木偶皮影戏扶持计划》《杂技振兴规划》《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工程》《全国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等的相继实施以及中国诗歌节的连续举办,这些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民族文化精华的艺术品种得到较大发展,推出了一些新人新作,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坚持继承创新,推动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的演出推广。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5月文化部在北京、南京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南北片)优秀剧目展演,推进落实《全国地方戏曲剧种保护和扶持计划实施方案》,以39家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为参演主体,共计演出70多场,展现了地方戏曲的和民族特性和艺术魅力。10月在温州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汇聚各地24台优秀剧目演出交流,促进越剧艺术不断推陈出新。启动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通过老艺术家口传心授,提高青年人才的表演技艺。还先后在郑州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豫剧艺术节、在唐山举办了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等,促进各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发展。

  去年文化部下发的《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实施方案》,以剧种保护与扶持为依托,推动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健康发展,给地方戏曲工作者以鼓舞。今年文化部将组织人员对基层地方戏曲的现状进行充分详尽的调研,并将积极会同财政部门争取设立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专项资金,以帮助地方戏曲院团度过难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