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物大省山西投600万元修缮晋城北宋古书院(图)

2014年10月21日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大省山西投600万元修缮晋城北宋古书院(图)

文物大省山西投600万元修缮晋城北宋古书院(图)

晋城古书院修缮前。 当地文物部门提供 摄

晋城古书院修缮后。 当地文物部门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1日电 (胡健)由北宋著名儒学家程颢创建的古书院经过一年的修缮,昔日书院风貌得以重现。记者21日从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旅游文物局获悉,该书院一期工程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山西各级文物单位共投资616.3万元人民币。

  古书院位于晋城市城区北街办事处古书院社区,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是一进四院的完整书院。此次修缮的建筑为古书院二院和文昌阁,修缮面积1026.39平方米。据晋城市城区旅游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修缮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文物构件以加固、补配为主,复制、更换为辅,尽量恢复书院原貌。

  文昌阁创建于明万历年间,于明天启元年(1621年)建成。阁上有明天启年间石碣,书“古书院”三字,阁内供奉有文昌帝君。元明以后,随着科举制度的规模化和制度化,对于文昌帝君的奉祀也逐渐普遍。旧时每年二月初三日为文昌帝君神诞之日,官府和当地文人学士都要到供奉文昌阁奉祀,或吟诗作文,举行文昌会。

  据介绍,北宋儒学家程颢从上元县调至山西任晋城县令后,马上着手整顿吏治和兴办教育。在该地创建书院后不久,众多学子便慕名而来,一些注重教育的家庭举家迁往书院周边,形成了村落,古书院村因此得名。此后,书院于金元时期毁于战火,现存主要建筑为明清时代所建,由于院中原住居民都姓晋,村民便称其为“晋院”。

  此次古书院修缮工程是程颢书院保护与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还包括明道祠堂、程颢公园建设等。据史料记载,晋城古书院创办于1065年至1067年间,距今已有930多年历史。

  程颢1032年生于河南洛阳,卒于1085年,是北宋著名的儒家学者。程颢与其弟程颐同为宋代理学的主要奠基者,世称“二程”。因“二程”兄弟长期讲学于洛阳,故世称其学为“洛学”。“二程”在哲学上发挥了孟子至周敦颐的心性命理之学,建立了以“天理”为核心的唯心主义理学体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