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雍正“卖萌”让文物在有所养

2014年10月21日16:3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雍正“卖萌”让文物在有所养

   原标题:“雍正萌萌哒”让文物在有所养

   台北故宫博物院“朕知道了”胶带曾火爆一时,这个截取于康熙皇帝的奏折朱批,因为符合现代白话口语,一改宫廷政治文化的严肃雅正,让今人对历史多了一份亲切。随后网友还翻出了雍正皇帝的朱批:“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透过这段不加修饰的语言,雍正帝的个性可以想见一二。而“朕就是这样汉子”也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印在了连帽衫上,成为热销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朱批体”的火爆也为众多博物馆,在文物复制品的研发上,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拥有大批的文化资源和历史文物,在摆于展柜里硬性展示之外,如何选取利于传播的元素,让当代观众更好地接受和认知?

  今年暑期,故宫微信公众账号“故宫淘宝”推出了“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系列图片,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原本正襟危坐的雍正皇帝,眨眼卖萌,比“剪刀手”,十足是“90后”自拍的造型,配上“感觉自己萌萌哒”的标题,让网友惊呼“毫无违和感!”而在一系列《雍正行乐图》动态版中,雍正或在树下抚琴,声称“抱歉,朕想孤单一些”;或在窗下摇扇纳凉,“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或在湖边泡脚,因为脚痒,忍不住蹭蹭脚丫。与影视剧中和穿越女白领展开惊心虐恋的“四爷”相比,“萌萌哒”的雍正不仅更接近一个热衷角色扮演的本尊,也让静态的传统肖像画更具记忆点。

  而在故宫衍生品中,帝后、大内高手的卡通玩偶也是畅销品。御前侍卫屏息凝神,马步运功,便是一个手机座;手执酒坛,醉眼朦胧,斜靠围墙便是一个桌面盆栽摆设,在“萌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成功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喜好。据单霁翔介绍,仅去年一年,故宫文化衍生品的销售额就达到6亿元。

  创意营销刷新用户体验,故宫博物院开始寻找到一条适合网络文化的传播之路。然而如何让文物在有所依、有所养之后,真正为人们所熟知,真正“物尽其用”,让故宫博物院和它180万件藏品,再萌600年,考验着故宫人。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