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丝路故事:平民女子变身“锡兰公主”

本报记者 江宝章

2014年10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泉州市旅游商品文化街,一间名叫“惜兰轩”的古董店里,41岁的许世吟娥正忙着接待前来购物的游客。如果不是一次意外的考古发现,许世吟娥的人生或许与其他闽南女子没有什么两样:工作、恋爱、结婚、生子,尽管她拥有一个奇怪的姓氏“许世”和一个家族的遗传——左耳廓上的小孔。

  然而1996年的一次考古发现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这一年,泉州市一位文史学者在市郊清源山脚下,发现了刻在崖上的“世家坑”3个大字,附近还有几十座明清时期的墓葬。这些墓碑上几乎都刻有“锡兰”二字。专家们推测,这极有可能就是500年前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的墓地。史载,公元1459年,锡兰(今斯里兰卡)王子出使中国,后因国内发生政变,留居泉州的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无法归国,只好定居泉州,取其名的第一个字“世”为中国姓,并娶当地的一名蒲姓阿拉伯女子为妻,从此“世家”就在泉州及闽南繁衍生息。

  500多年过去了,泉州还有锡兰王子的后裔吗?1985年,斯里兰卡政府曾经致函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亚洲处,请求中国代为在泉州寻找锡兰王子后裔,无果。

  上世纪70年代,许世吟娥出生在泉州西门的一座古厝里。从小曾祖母就时常对她念叨,说我们的家族是从遥远的海上来的,原本姓“世”,后来爷爷的爷爷没有儿子,就把女儿嫁给一个姓许的人家,生下的孩子就不再姓“世”,而是把两家的姓合在了一起,从此就改姓“许世”了。1996年,世家坑古墓群重见天日,当地政府将“世家坑”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担心墓群被盗,有关部门将发现的20多块墓碑迁走了。为了祖坟不被破坏,情急之下,许世吟娥向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领导公开了严守了500多年的家族秘密:世家还在,我就是锡兰王子的后裔。

  “锡兰王室后裔”的发现,也惊动了斯里兰卡政府。2002年,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及考古学家数次来到泉州,拜访许世吟娥和锡兰王子古墓群。经过反复求证,确定了许世吟娥正是锡兰王子的后裔。2002年6月6日,应斯里兰卡政府邀请,许世吟娥踏上了飞往斯里兰卡的寻根之旅。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最高的礼节欢迎“锡兰公主”回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许世吟娥应邀参加斯里兰卡国家馆开馆庆典。

  如今,回归平常生活的许世吟娥,非常满足于当一个中斯民间大使的角色。她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等经常联系,一直为泉州与斯里兰卡的城市缔结友好城市而努力。“我会继承祖先的遗愿,为增进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的经贸交流和人民之间的情谊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许世吟娥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1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