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

2014年10月24日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

  中新网济南10月24日电 (张海梅)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24日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利用语音技术,实现了盲人上网的全语音指令、语音导航及资源内容的语音朗读。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已上线各类有声资源2万余部,涵盖了文化学习、技能培训及娱乐生活等各个门类。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伟洪、山东省残联巡视员牟顺娥、山东省盲人协会主席汤建泉、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等出席开通仪式。李伟洪、牟顺娥、李国琳共同开通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

  针对山东省“光明之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山东省财政先后拨专款5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系统的研发,2014年又拨款100万元,用于基层站点的拓展和系统的提升。“光明之家”视障数字阅览室的建设充分考虑了视障人士的特点,针对不同的人群体现不同的服务侧重点。

  记者在“光明之家”视障数字阅览室看到,盲文点显器、扩视软件、一键式智能阅读机、手持式电子助视器、读屛软件等有助于视障人群使用的阅读设备配备齐全。

  “‘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是山东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新探索、新成果、新突破。”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当天举行的盲人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座谈会上表示,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是中国第一个面向视障人群的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应用系统。该服务系统创新性地采用“一站、一网、一库”的运行服务模式,通过与山东省残联、山东省盲协建立起紧密有效的协作机制,将面向盲人的数字文化服务延伸到盲人身边。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伟洪指出,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的开通和服务网络的建设,是一项创新,更是面向视障人群的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

  山东省图书馆馆长李西宁介绍说,2014年山东省还将建设10个标准视障阅览室,进一步加强盲人专用数字资源库建设。争取用3年的时间,构建一个能够满足盲人朋友获取文化知识、开展生存及就业技能培训、进行文化娱乐的有声电子资源库,资源数量争取达到5万部(集),更加注重服务的人性化和精细化。

  据统计,山东省全盲和低视力人群有67.3万人,其中61.9%的人没上过学。诸城市盲人协会主席王勇说:“‘光明之家’阅览室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时代的脉博,找到了自我。”他希望“光明之家”阅览室能不断发展壮大下去,让视障朋友们能“在此尽情地吸收精神食粮,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