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卡夫卡文学奖首次颁给中国作家 阎连科淡定领奖

张杰

2014年10月24日0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阎连科淡定领奖

  阎 连 科成为卡夫卡奖成立14年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作家。

  卡夫卡文学奖首次颁给中国作家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11点,卡夫卡文学奖组委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颁奖典礼,正式授予中国作家阎连科2014年度卡夫卡奖。这也是卡夫卡奖成立14年以来,首次将该奖授予中国作家。阎连科亲赴布拉格授奖仪式,并当场演讲,追忆了自己的艰难童年。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到阎连科,他以短信回复记者,表达自己获奖的感受,“获奖是几天的记忆,日后还是只有写作。”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

  主办方赞扬 阎连科获奖“实至名归”

  今年5月27日,第14届卡夫卡奖揭晓,对外公布:中国作家阎连科获奖,奖金为1万美元。随后,阎连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从入围卡夫卡奖到最终获奖,整个过程他一无所知,“直到前几天我收到卡夫卡奖评委会的一个邮件,信中问我,如果获奖了今年10月份是否有空去布拉格领奖。我当然很高兴地答应了,但我想估计他们给每个入围作家都发了这样的邮件。”

  此次授奖仪式上,卡夫卡文学奖组委会,在给阎连科的授奖词中,赞扬阎连科获奖“实至名归”,“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我认为,一个作家对待文学奖项的最好态度,应该是顺其自然,把它当成是‘天上掉馅饼’性质的事情,真被馅饼砸到头上,那就接下来。”

  阎连科淡定 把获奖看成“天上掉馅饼”

  事实上,2012年莫言获奖之后,文学界有很多人都预言阎连科将是下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作家。包括马悦然的弟子瑞典汉学家罗多弼也非常推崇阎连科。不过,阎连科对此类猜测,一直都很淡定,他曾说,“我认为,一个作家对待文学奖项的最好态度,应该是顺其自然,把它当成是‘天上掉馅饼’性质的事情,真被馅饼砸到头上,那就接下来。如果没有被砸到,那千万不要跨越一步伸手去接,宁肯它变成一堆垃圾。”

  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他时,他以短信的形式表达自己获奖的感受,“获奖是几天的记忆,日后还是只有写作。”简短的言语,看到的依然是淡定。

  阎连科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但他不认同这个称号,他自称自己的作品是“神实主义”:“并非我的作品荒诞,而是生活本身荒诞。”

  虽然阎连科的作品题材严肃,思考性强,但依然获得很多年轻读者的喜爱,这很难得。23日,资深文学编辑、《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写的作品,跟读者当下所处的时代和生活,比较靠近,我想,这是他引发很多人共鸣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手记

  获国际文学奖不等于“走出去”

  近几年,中国作家在国际上获文学奖的消息时有传来,有人认为,这也表明中国作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反映了国际文学界对汉语写作和中国作家的重视,有利于中国文学在世界领域的传播。

  对此,《收获》杂志执行主编、作家、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程永新认为,“这种说法也有道理。近些年来,通过国外很多汉学家的翻译和推介,被西方读者认可的中国作家及其作品,越来越多。除了莫言获诺奖,阎连科获卡夫卡文学奖,这些好现象,都能说明中国作家的影响力,是在慢慢扩大。”不过,程永新也强调这种影响目前还比较有限,“目前为止,这种能‘走出去’的中国作家,还是局限于少数几位。”

  对此,阎连科的态度也很谨慎,他曾在此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谈到这个话题。他认为,不是一两个作家在国际上获奖,中国文学就“走出去”了,“中国文学能不能真正走出去,要看这些作品能不能影响到国外的读者、能不能影响到不同语种人们的写作。”一点常识

  “卡夫卡奖”的分量

  卡夫卡奖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奖金为1万美元。该文学奖由弗兰茨-卡夫卡协会和布拉格市政府于2001年设立,历届获奖者均为世界级作家,他们是菲利普-罗斯、伊万-克里玛、彼得-纳达斯、耶利内克、哈罗德-品特、村上春树、博纳富瓦、卢斯蒂格、彼得-汉德克、哈维尔、西摩司-奥兹,耶利内克和品特后来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采写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