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戏称戏曲被白燕升振兴 6年前为他作品作序

2014年10月26日10: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戏称戏曲被白燕升振兴 6年前为他作品作序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天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在清华礼堂举办他的《大幕拉开》新书发布会,北京台春妮担任主持,作家莫言、戏曲演员张火丁、何赛飞、吴琼,歌手毛阿敏,小提琴家朱丹,影视演员凯丽以及笑星潘长江等圈内好友都来为他捧场。春妮评价白燕升说:“他是主持人当中最会唱歌的,在电视台主持人歌手大赛中曾蝉联冠军。”

  《大幕拉开》这本书是白燕升前一本书《冷门里有戏》的增补版,六年前莫言就曾为他写序,“这次写书是我对生活和戏曲认知的一个总结。初衷就是很多戏迷在那个央视频道里看不到我了,所以我想掏心掏肺地说一说,表面上写的是我自己,其实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戏曲的感想。”

  在白燕升的眼中,可以说是“人生如戏”,他从六七岁时就在家乡登台演唱河北梆子,没想到一辈子就和戏曲结缘。莫言在现场说道:“我们俩认识差不多10年了,而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的时间更早,因为我是央视11频道忠实的观众。他主持风格非常生动活泼,有鲜明的个性,他有广泛的知识,又是个小演员,主持如鱼得水。第一次见面是在我的家乡高密,通过他也认识了很多戏曲演员。我们高密也有我们自己的茂腔剧团,他去帮着我们主持节目,也在央视频道上为我们茂腔剧团做宣传。几千年来中国人的道德教育、价值观的建立、文化的培养都是通过剧场看戏来完成的,戏曲在当今这个时代受到巨大的挑战,很多人说我们的戏曲已经被冷落了,但从某种意义来说戏曲被白燕升振兴了,新的传媒和戏曲结合起来,现在剧场的戏迷加上电视观众,肯定不比以前的戏迷少。所以说白燕升是振兴传统戏曲的有功之臣。”

  张火丁鲜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昨天也破例发言:“我认识白燕升20多年了,那会儿我们都是刚来北京,白燕升见证了我的艺术成长,我也是看着他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他为人正直,对人很真诚,家庭责任感极强,有丰富的戏曲认识,是我这个专业人士所不及的。看了他的书呢,我特别感动,记录他甜酸苦辣,是他才华横溢的硕果。我特别地祝福你,祝你越来越好。”

  毛阿敏现场用歌声表达了对白燕升的祝福,著名小提琴家朱丹也表演了一段柴科夫斯基的《小夜曲》。主持人孙晓梅、田歌等曾经同事也都前来捧场。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