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曲阜首办“百姓儒学节”

2014年10月26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曲阜首办“百姓儒学节”

  中新社曲阜10月26日电 (杨晓卫)山东曲阜首届“百姓儒学节”26日在曲阜万仞宫墙外开幕。近3000名民众在曲阜孔庙朝圣祭孔,这是当地首次以普通民众为主体的朝圣祭孔大典。

  伴随着悠扬的礼乐声,在鸣赞雄浑的号令下,老人带着孙子,青年学生相伴,同事邻里同行……祭孔人群穿过参天古柏,缓步走向大成殿。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鞠躬行礼。

  曲阜防山镇钱家村农民薛殿金和其他人一样,依口令肃穆而立,整理衣冠,聆听祭文,行鞠躬礼。祭礼仪式结束后他对中新社记者说:“我今年60岁,20多年前我看过祭孔,但参加祭孔还是第一次。站在孔庙里,听到礼乐起,我非常激动。”

  从1986年起,每年在9月28日曲阜都会祭祀先师孔子,但普通民众对这一祭典的参与度很低。不少当地人表示当天是第一次参加祭孔大典。

  曲阜市文博专家彭庆涛表示,很多人都知道祭孔习俗,但在历史发展中,由于祭祀人员经过严格挑选,普通人很少真正参与。“现在9月28日的祭孔大典中,也是采取政府公祭的形式,只邀请孔子后裔、海外孔子学院代表及部分专家学者参与祭拜。”

  在曲阜“百姓儒学节”的官方文件中,“百姓朝圣祭孔大典”被列为第一项。按照计划,10月26日起之后一个月内,每周一至周五,曲阜将组织近10万当地民众分批次参加祭孔大典,祭孔大典结束后,参加者可凭祭孔统一标识参观“三孔”。

  “让曲阜普通民众零距离参与祭孔活动,身临其境感受孔子思想,目的就是让曲阜人找到孔子故里人的归属感,增强传承儒家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对此充满期望。他表示,曲阜正努力探索用优秀传统文化作当代价值观,让每个曲阜人都成为道德楷模。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曲阜将举办百姓朝圣祭孔、论语进万家、师生节、孔子故里书香门第评选、邻里一家亲、传统瑰宝、儒雅诚信百姓等十项主题活动。游客在活动期间游览曲阜“三孔”票价五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