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安陶研讨会开幕 中外陶艺大师上演“豪门对决”

2014年10月26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安陶研讨会开幕 中外陶艺大师上演“豪门对决”

  中新网重庆10月26日电 (刘相琳)26日,中国安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荣昌开幕,来自美国、挪威和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20多名国内外知名陶艺专家齐聚一堂,为荣昌陶产业发展“会诊把脉”。

  据了解,安陶俗称“荣昌陶”,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就有了较大规模发展,明清和民国时期达到鼎盛,以“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罄、亮如镜”闻名业界,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中共荣昌县委书记在开幕式上表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红利”的深度释放,及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荣昌陶迎来了历史上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期。通过近年发展,荣昌陶文化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产业规模已初步建成。2013年荣昌陶实现产值14亿元,其中工艺美术陶产值5000余万元。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陶艺顾问李茂宗,挪威国家艺术学院陶艺系主任乌拉·里斯赖鲁德,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宁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陶艺专家,通过探讨荣昌陶工艺革新与设计创新,促进陶文化与产品、市场融合,实现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提升荣昌陶产品艺术价值和文化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国内外的陶艺大师以荣昌陶土为原料进行了现场创作,陶艺家们或捏或雕,或刻或镂,或推或接,各种传统技法纷纷上阵,精彩纷呈。行云流水般的手法、精妙细致的做工、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参观者看得眼花缭乱,赞叹不已,为之折服。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将于28日结束,期间还将举行两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发展学术研讨。参会专家学者将就实现荣昌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现代化发展、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展开全面研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