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四大名陶“安陶”走上恢复性发展之路

2014年10月26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四大名陶“安陶”走上恢复性发展之路

  中新网重庆10月26日电 题:中国四大名陶“安陶”走上恢复性发展之路

  作者 刘相琳

  “金竹山、瓦子滩、十里河床陶片片,窑公吆喝悍声远,窑火烧亮半边天”。这首流传了数百年的民谣,描述了安陶生产盛况,亦写意着泥与火的淬炼。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作为中国三大陶都之一的重庆荣昌县,当地正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招商引资、招贤纳才等措施,传承发展具有800多年历史的陶艺,重振陶都雄风。

  安陶也称荣昌陶,以“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罄、亮如镜”闻名业界,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但放眼当下陶瓷市场,安陶的市场影响力远不如后三者。

  20世纪70年代,制作精美的安陶一度辉煌,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世界各国政要,并代表中国著名工艺品赴日本、智利和巴西等国展出,产品大量出口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曾经声名远播的安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走向没落。由于市场经济发展和功利思想影响等因素,安陶经历了10余年的没落,大量传统手工艺人流失,陶产业年产值不足上世纪盛产年份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当地政府将陶瓷产业确立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重振陶瓷产业已被正式提上荣昌官方议事日程。

  “安陶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中共荣昌县委书记谢金峰表示,当地政府筹集4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保护基金,打造荣昌陶大师园,邀请陶艺大师开班传艺,引进了一批国内外高端陶艺人才,培养技术型人才。目前,已建成陶艺工作室30余个,来自江苏、四川、湖南等地的国内知名陶艺大师已入驻,当地一批老手工艺人也重新走上制陶岗位。

  与此同时,荣昌县政府通过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提出打造“千年陶都”名片,优先发展日用陶和工艺美术陶,重点发展特种陶瓷,适度发展高档建筑卫浴陶。设立了荣昌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和荣昌陶瓷产业园。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制陶企业入驻,建设集陶瓷研发、生产、销售、展示、参观旅游于一体的陶瓷产业基地,形成文化内涵丰富、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完整的陶瓷产业。

  为让年轻一代知晓和传承安陶制作工艺,陶艺制作课被荣昌中小学确定为必修劳作课。中新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地中小学不仅编写陶艺制作教材,还购置了拉坯机、简易陶炉等专业制陶工具,开设拉坯、捏塑、彩绘、烧窑等多类课程,为传承传统技艺注入新活力。

  目前,安陶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市场知名度和占有量日益提升,产品不但打开国内市场,还出口俄罗斯、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荣昌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荣昌陶产业年总产值平均递增30%以上。当地政府预计,到2016年安陶总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