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柬埔寨文物首次来华展出 吴哥艺术特展亮相首博

2014年12月26日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柬埔寨文物首次来华展出 吴哥艺术特展亮相首博

柬埔寨文物首次来华展出吴哥艺术特展亮相首博

毗湿奴砂岩雕像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合办的《高棉的微笑——吴哥艺术特展》26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展。由于种种原因,吴哥文物从未在中国展出,该展览成为柬埔寨首次来华举办的文物展览。

  该展展品全部来自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总计80件/套文物,包括大型石刻及青铜等不同材质和形式的文物,展示公元9-14世纪柬埔寨古代历史与文明鼎盛时期创造的吴哥艺术。现场图文并茂配合文物作品展出的方式,既可以最大程度的还原吴哥风貌,也可让观众更加丰富、完整的了解吴哥文化与历史。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20年来,中国为修复吴哥古迹做出积极贡献,形成了吴哥古迹保护的中国模式。中国文物工作者一方面在文物修复工程技术方面精益求精,让柬埔寨人民创作的古代文明重新焕发光彩,同时努力学习、传播柬埔寨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为中柬传统友谊谱写新篇章。这一展览既能为中国的东南亚文化艺术史、宗教史研究专家提供很好的交流互鉴机会,更将为中国观众带来一次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深化中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柬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开幕式前,顾玉才与柬埔寨政府文化代表团举行了双边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承办方北京华协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宝石,本次展览特别推出一批高品质文化衍生品,包括手织围巾、钱包、手提包、服饰及精美木雕、装饰品等精美的丝质、棉质和木质手工艺品。它们均来自柬埔寨本土,并由柬埔寨残疾手艺人纯手工制作。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2015年3月26日。随后将移师广东,在华总展出时间为6个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