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物鉴定与修复:接续文明的片段

2014年12月16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鉴定与修复:接续文明的片段

  原标题:文物鉴定与修复:接续文明的片段

  “我当初是因为非常喜欢文物鉴定这个行业,所以才选择这个专业的。依靠求学期间对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系统学习,我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文物市场视野。如今,我自己开了一个古钱币经营方面的公司,发展也初具规模。我非常感谢也看好文物鉴定与修复这个专业。”说起自己的专业,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2009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小胡有些激动。

  我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据报道:目前,我国已经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有80多万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万多处;馆藏文物有2300多万件,民间收藏的文物虽然缺乏统计,但数量相当可观。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有大量文物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损毁风险,有不少文物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残缺不全,还有大量残破文物等待修复。据调查,全国急需修复的馆藏文物有230余万件,而目前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保护修复专业技术的人员只有6000余人,专业资质单位不足200家,按目前的人员状况和修复进度,完全修复现有待修复文物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广大学生和家长推崇和选择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整个社会的需要。现在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人们需要高品质精神文化的滋养。“盛世重收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助力了这个专业的热潮;第二,个人和家族的兴趣爱好。有很多学生的家庭就是做这个专业的,学生从小就受到熏陶,希望能够将这一行业的优势发扬光大;第三,就业前景广阔。从事这个行业,受到社会尊重程度高,就业渠道比较广,收入也比较高。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