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笛安推历史题材小说 称“青春文学”源于读者需要

周裕昶

2014年12月29日15:2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笛安推历史题材小说 称“青春文学”源于读者需要

  来渝签售新作《南方有令秧》

  笛安:希望能让读者相信

  明朝发生过这种事情

  身为80后作家,笛安身上或多或少被打上了“青春文学作家”的烙印。而她最新的长篇小说是历史题材的《南方有令秧》,就讲述一个明朝节妇的故事:少女令秧嫁入徽州大户人家作填房夫人,没过多久比她大几轮的丈夫便意外去世,族中长老逼令秧为家族赢得贞节牌坊,失意文人谢舜辉则开始帮她去经营,将她塑造成了节妇榜样……

  昨日,笛安来到重庆西西弗书店万象城店签售这部新作。活动开始前,笛安接受了媒体采访,聊这个故事的创作过程,也说起了自己对青春文学的看法。此外,笛安也透露《南方有令秧》将进行影视改编。

  从细节上还原明代生活

  笛安表示,小说主角令秧只是把贞节牌坊当做一个事业去经营,并不是信仰这个道德观念。“你从《三言二拍》或者《金瓶梅》就可以看出,明代看上去好像是把妇女的贞节观念强调到极致,其实民间根本不是那样的,只是令秧嫁的那个大户诗书人家不一样。”笛安说,虽然她并没有在历史中找到令秧的原型,但她希望读者看完以后,能哪怕在一个瞬间相信明朝就是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也正是为了更真实地写好明朝生活的细节,笛安买了很多当时服装、家具、建筑的图册,还在网上买了近40篇有关徽州风土人情、地方戏曲等的论文。“我当时找到一本书,相当于明代一个时尚杂志的专栏作者写的,那本书就告诉人们比如说家里客厅里摆什么花是对的。在小说里,令秧说杜鹃可以放在房间里,但映山红最好不要,有点俗。这就是我从那本书里看到的,还蛮生动的。”

  令秧是一次愉快的写作经历

  在笛安看来,总体而言《南方有令秧》的写作经历并不痛苦。她说,写作经历有两种,一种就是从头苦到尾,最后熬出来了跟作品也有了一种战斗友谊;另一种就是感觉背后有力量在推动,把作品推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而这种状态是可遇不可求的。“令秧就是一次愉快的写作经历,所以我对它有一种偏爱。”

  作为作家李锐和蒋韵的女儿,笛安说,她的父母也是她的读者,有意见都会说,“但我肯定不会接受。”笛安告诉记者,她的父亲认为令秧在小说结尾的爱情是不应该有的,但她母亲就觉得还行,认为女主角不能不谈恋爱。“我只能说这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别,不是小说技巧层面上的讨论,一般女人看小说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要求吧。”

  本栏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摄影报道

  “青春文学”源于读者的需要

  说起“青春文学”,笛安表示,必定是因为有读者才有“青春文学”这样的类型。“虽然我个人并不觉得青春文学能算得上一个独立的类型文学去被讨论,但是有一个现实,现在年轻的读者在需要阅读的时候,肯定会先去选择一个跟他们的生活接近和相关的东西。当然谁都知道《红高粱》好,但是年轻的读者会觉得有点难读,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人总要逐步去接近经典,你也得给他们时间。”至于自己被打上“青春文学作家”的标签,笛安表示她不介意:“严肃文学与否,青春文学与否,我一直在用非常认真严肃的态度在创作,这个比什么都重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