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飓风营救3》上映 盘点电影里的硬汉新贵[图]

2015年03月23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飓风营救3》上映盘点电影里的硬汉新贵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动作片作为好莱坞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之一,当老一代的施瓦辛格、史泰龙们渐渐打不动了,观众们该怎么办?别担心,所谓江山代有“硬汉”出。演员在更新换代,观众的口味也有所改变,放眼如今的动作片领域,硬汉可是越来越不好当,不仅要身手了得、精通武器,还要能武能文,有人情味。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硬汉新贵已经成功上位吧!       

  睿智硬汉——布莱恩·米尔斯

  ○饰演者:连姆·尼森

  ○代表作:《飓风营救》系列

  ○擅长技能:全能 

  ○硬汉指数:★★★

  人物点评:《飓风营救》系列电影中,以睿智硬汉连姆·尼森为灵魂人物的影片阵容是其中一以贯之的核心,他扮演的退休特工布莱恩·米尔斯,更成为风靡全球的银幕硬汉老爸代表。为了拯救被掳掠的家人,他冷静睿智地发挥自己多年来身为特工的“职业素养”,在悬疑色彩重重的事件背后寻找真相,出手击垮恶势力毫不留情。每一次拳脚功夫都让人畅快淋漓,每一场枪战都火花四溅。连姆在采访中透露,他对米尔斯这个自己多次出演的角色,有着独到的理解:“从女儿很小的时候他就在外执行任务,因此他的内心充满歉疚,总想把这些失去的补偿给女儿,希望她过上平常的生活。做完美父母成为他的一种奢望,无论怎样总觉得自己付出的不够多。”不过最近在接受英国《卫报》等媒体采访时,连姆再曝不想再拍动作戏的意愿,他表示在今后几年中将尽量减少动作片的拍摄,这对于喜爱他的影迷们来说无异于一个“噩耗”。《飓风营救3》导演米加顿也幽默地表示,从影片内容上看,再拍下去,米尔斯一家就要灭口了。因此这部《飓风营救3》不仅可能是整个系列影片的“完结篇”,更有可能是连姆·尼森动作电影的告别之作。

  暴力硬汉——弗兰克·马丁

  ○饰演者:杰森·斯坦森

  ○代表作:《非常人贩》系列

  ○擅长技能:打斗、车技

  ○硬汉指数:★★★★★

  人物点评:《非常人贩》是动作明星杰森·斯坦森比较经典的动作电影。本片以杰森的玩命打斗、炫酷车技和惊险剧情为亮点,惊险暴力而不失人性,杰森坚持着自己的押运原则:货物要精确大小重量、不问姓名、绝不打开包裹,但是出乎预料的包裹和内幕让弗兰克·马丁变成正义的化身。杰森·斯坦森也因此片成为世界范围内知名的硬汉代言人,还顺利泡上了维密超模罗西·汉丁顿·惠特莉做女友,可谓戏里戏外桃花旺旺。就连老一辈的首席硬汉史泰龙都将他视为自己的接班人,所以《敢死队》他是绝对主角。除了和前辈们一样拍戏玩命,杰森·斯坦森还有着将硬汉电影发扬光大的决心。并且不到50岁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系列电影,超越老一辈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冷静硬汉——杰森·伯恩

  ○饰演者:马特·达蒙

  ○代表作:《谍影重重》系列

  ○擅长技能:反侦查、格斗

  ○硬汉指数:★★★★

  人物点评:杰森·伯恩身世曲折,曾是一名参加过海湾战争的美国陆军人,后自愿加入中情局主导的“绊脚石”计划,经过严酷的训练,变成心思缜密、拥有高超杀人技巧的特工,因一次任务失败掉落海中,被救后已丧失所有记忆。精通多国外语,在枪械、爆破、格斗、跟踪、驾驶各种交通工具等领域都是顶尖高手,无愧于“世界上最难追踪的人”“行走在地球上最酷的特工”等称号。伯恩在失忆后价值观大有改变,不再沉迷于暴力和杀戮,一心只想找回身份后做一个普通人,其身不由己的遭遇和平民英雄的气质,令人充满同情和赞叹。达蒙之前还从未扮演过在体力上要求很高的角色,但他却选择亲自出演大部分的特技搏击戏码。最新一集的《谍影重重4》,故事时间线与《谍影重重3》相同,但由马特·达蒙饰演的杰森·伯恩并未在影片中登场(但名字在片中仍被多次提到),影片讲述的是另外的计划与杰瑞米·雷纳饰演的新特工艾伦·克劳斯的故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极速硬汉——多米尼克·托雷托

  ○饰演者:范·迪塞尔

  ○代表作:《速度与激情》系列

  ○擅长技能:漂移、飙车

  ○硬汉指数:★★★★

  人物点评:对于很多影迷来说,《速度与激情》的片名恰如其分地点出了这类电影的两大元素:以各种名牌跑车狂飙于公路的激情,还有体验着超过200KM/H的极限速度。《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从2001年第一部诞生至今,培养了一大批陪伴剧中各位主角亡命狂奔十年之久的狂热粉丝。2009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4》更是在全球席卷了3.5亿美元票房。截至2013年底,该系列已更新至第六部,第七部也即将在今年夏天上映。作为该系列的七朝元老,没有保罗·沃克饰演的奥康纳那么阳光,多米尼克·托雷托更像是一个灰色的存在,但也正是他,奠定了整个影片的基调。凭借该片第一部,时年35岁的男星范·迪塞尔成为片商眼中的硬汉接班人。有人甚至把他和年轻时的阿诺·施瓦辛格联系起来,于是他从此在好莱坞平步青云。不过除了出演像《极限特工》这样的动作片,范·迪塞尔还尝试了《超级奶爸》和《星际传奇2》这样的类型,去年给《银河护卫队》中的“树人”格鲁特配音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变种硬汉——金刚狼罗根

  ○饰演者:休·杰克曼

  ○代表作:《金刚狼》《X战警》系列

  ○擅长技能:利爪格斗、再生

  ○硬汉指数:★★★★

  人物点评:作为“变种人”军团X战警的核心成员,“金刚狼”罗根拥有超强的复原能力,对毒与病源的抗体也很强,老化现象亦比常人慢。此外,他还拥有比野兽更敏锐的感应能力。金刚狼两腕上的金刚爪,是由地球上最硬的金属所制成,平时藏在手腕之中,可借肌肉收缩使爪冲破皮肤而出(而手上的伤可借回复力治愈),爪的尖端锐利无比,可撕裂任何物体。为更好地塑造金刚狼,饰演者休·杰克曼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艰苦塑身,每日不懈的力量训练和严格的饮食管理。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进食少量的蛋白质早餐,然后6点准时到体育馆开始力量训练,在练习时一直保持“金刚狼”的状态,经常发出狼嚎,以不变的姿态一直坚持了五个月。他的辛苦没有白费,金刚狼已经成为《X战警》系列中人气最高的角色之一,也成为首个拥有独立电影的“X战警”。

  ■解读

  新硬汉更重人情味

  新硬汉们相比他们的前辈有哪些主要的升级之处?《飓风营救3》出品方、基美影业董事总经理程笳淇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硬汉,都一定要是一个极为鲜明的形象,“他们的共性是都要非常阳刚、有男子气概”。不过她觉得当初《飓风营救》能够选择连姆·尼森作为主角,本身就是对硬汉类型的一种开拓,“虽然连姆·尼森有比较强健的体魄,但他骨子里是睿智的类型,更符合一个爸爸的形象,而不是一个冷酷的硬汉。他的性格里面兼具一种包容性,很综合、很重视家庭,跟观众的需求也更近了”。

  这也体现出当下观众对硬汉形象的更高要求——有人情味。“这个类型的影片已经非常成熟了,能拍的大场面也基本上都拍遍了,所以观众对角色、情节的要求会更高,要体现出人性和情感,这是一种感情共鸣的需求,为了达到这种共鸣,硬汉们需要更聪明、更细致,而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创作者们现在都要寻求新的挖掘点,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持续走红的银幕硬汉,与之前史泰龙、施瓦辛格那一辈相比有比较大的区别。”(记者聂宽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