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秀华谈成名有保鲜期 称版税要拿给儿子娶媳妇 

2015年03月23日10: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秀华谈成名:版税要拿给儿子娶媳妇,养老

  近日,湖北女诗人余秀华携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来到北京大学与读者交流,不但歌手李健送上视频问候,钟立风也来到现场演唱了《我爱你》。被学生问到爱情观时,余秀华说:“爱情是通过另一个人的眼睛给你一个通道,来看到这个世界。”

  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已经售出10万册,被问及如何看待成名带来的生活变化,余秀华说:“稿费多了,这个是自然的。我并不期待这种变化,但是当它真的来了,那我也是十分喜欢的。”她笑称,版税要拿去给儿子娶媳妇,养老。

  谈到走红,余秀华称谈恋爱也有保鲜期,“保鲜期不超过三个月,半年左右吧,再多了就不太正常了。”她觉得如果重新回到之前的状态没什么不适应,“一个人在那个环境里生活了半辈子,思维、习惯都形成模式,不会一下子被改变。”

  再度提及“钟祥市作协副主席”的头衔,余秀华反问:“如果放在你身上你会喜欢吗?这个既不是职位也没有职称,是一个虚设的、没有任何价值的头衔。得到这个头衔最大的原因是肯定我写诗的成绩,但是我写诗的成绩不需要任何人特别是官方的肯定,从来没有任何关系。”

  面对读者抛出的问题,余秀华的答案常常令提问者不知所措,也会时常引来现场一阵笑声。一位北大理科女生问:你的爱情观是怎样的?余秀华说:“谢谢你,理科班女生还会关注诗歌,我希望你和我的儿子交流一下。”随后,她也认真回答了这位年龄跟儿子相仿的女生的问题:“我现在也说不清楚什么是爱情。我一直想,我为什么一直渴望爱情?后来我想,爱情是通过另一个人的眼睛给你一个通道来看到这个世界。爱情现在是你们的事情啊。”(记者田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