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频道2016年终策划《我只在乎“你”——10位“北漂”讲述“我的文艺梦想”》系列九

张铎:在北京不孤单,至少我还有马头琴

汤诗瑶
2016年12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很多人的“梦想”终究只是想想,但他们却远离家乡“漂”在北京为“梦想”打拼,有的人经多年奋斗已小有成就,有的人则刚刚开始起跑……2016年即将挥手告别,人民网文化频道倾情推出年终策划《我只在乎“你”——10位“北漂”讲述“我的文艺梦想”》,邀请演员任素汐、张天爱、边江、蒋梓乐,作家蝴蝶蓝,歌手刘振宇等10位拼搏在北京的异乡人,动情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梦想”温暖这个寒冬。

张铎

职业:马头琴演奏员

年龄:23岁

籍贯:内蒙古呼和浩特

不久前,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张铎有幸参加了此次汇演,“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我的心情很激动,感到很荣幸。”

半年前,张铎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活。

2012年,张铎从老家内蒙古呼和浩特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少数民族乐器系,他的音乐梦开始了。他所学的乐器也许很多人都未曾听说——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绰尔”,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马头琴历史悠久,从唐宋时期拉弦乐器奚琴发展演变而来。2006年,马头琴成为首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古代乐器之一。

张铎从4岁开始学钢琴,14岁时毅然决然放弃钢琴,从头开始学马头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上初中之后对马头琴着了迷,它婉转低回的琴声深深地吸引了我。”

与熟练的钢琴相比,张铎学马头琴几乎是从零开始,“刚开始,每天练琴将近16个小时,忘记吃饭是经常的事,有时坐在那里一练便是一天。”

更多精彩故事:

边江:替“男神”“说话”的“御用配音”

张天爱:52小时不眠不休的“戏疯子”

蒋梓乐:会“讲故事”的“95后”演员

蝴蝶蓝:“码字”为生,很满足

刘振宇:想让更多人听到我的声音

冯伟杰:以诗为伴 “西游”天下

夏晟:“北漂舞者”期待重回舞台

任素汐:10年等来“张一曼”

李世刚:一支画笔闯京城

(责编:陈苑、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