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董卿担纲《朗读者》获赞 这些高评分文化类节目值得"追"【4】

2017年02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择一事,终一生:《我在故宫修文物》

文物其实跟人是一样的,你看,我们从过去最早的时候说,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是一块破石头,它有什么德性啊,但是中国人就能从上面看出德性来。所以中国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在做一个人一样,他是用人的品格来要求这个椅子。

——屈峰

播出时间:2016年1月7日

出演嘉宾:王津、亓昊楠、屈峰 、王五胜、王有亮等

节目介绍:它讲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3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揭秘世界顶级文物“复活”技术。

小编推荐:节目在央视播出之后,又在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迅速走红。很多年轻观众被故宫文物修复师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所打动。他们是这样的一批人,用3年的时间磨一把刀,用18年的时间修复一幅画……12位故宫顶级修复师讲述与文物的深情故事,他们在日复一日的修复中,成全了文物,延续了历史,也成全了自己。

展现成语之美:《中国成语大会》

播出时间:2014年4月18日

出演嘉宾:毕淑敏、蒙曼、郦波等

节目介绍:成语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它所承载的人文内涵非常丰富和厚重,大量成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表达着中国的价值观。

《中国成语大会》在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独特多元的创新构思,并力邀毕淑敏、蒙曼、郦波等多位重量级文化名人担任评判嘉宾,细致展现了中国成语独有的语境之美。

小编推荐: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人们都愿意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节目的导演关正文曾说过:“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节目,让大家在娱乐中感受、了解、热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优雅之美。如果能坚持100年,用这样的方式亲近我们的文化,才足够有意义。”无论是“成语大会”还是“诗词大会”,这些节目的播出都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守望。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