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尽头,终将如意》出版 白岩松感悟巴西慢生活

2017年02月24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白岩松感悟巴西慢生活

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资深新闻人白岩松继个人文集《白说》之后,又与《新闻1+1》栏目组的同仁们共同推出新作《万事尽头,终将如意》。这本书源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白岩松随栏目组对巴西进行的一次深度探访。书中以媒体人的视角,多方面介绍了巴西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在昨天的新书首发会上,白岩松与前中国驻巴西大使、同时也是《1+1看巴西》节目的总顾问陈笃庆一同畅聊了巴西这座著名作家茨威格口中的“未来之国”。白岩松说他在此次探访中与巴西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屡次听闻当地民谚“万事走到尽头,终将尽如人意”,他和同仁们也由此反思了该如何重获最简单的快乐。

距离中国1.2万公里、需要近30小时飞行时间的巴西常被当地华人称为“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当得知白岩松要去里约报道奥运会时,很多朋友更对他表示关切与同情。大家都觉得巴西很乱,净是贫民区,枪击案时有发生,安全堪忧,而且经济不发达,除了拖鞋基本没什么可买的。但是身临其境之时,白岩松和栏目组却产生了深深的困惑:“巴西有那么多不如我们的地方,可为什么那儿的每一个人好像都比我们快乐?”结束探访报道后,白岩松再度回忆起当时的见闻依然感慨良多:“巴西人的生活不复杂,在里约路边站一个小时,你看到的各种肤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巴西相处得相当不错。快乐像一种信仰,让这里的人们凝聚在一起。有钱没钱,天天过年,让我这外来客羡慕着,又往往融不进去。”

那么我们应该向巴西学习些什么?白岩松回答道:“真的巴西人对于自己拥有的东西会进行放大,对于没有的东西则不那么焦虑;而现在中国人却是对于拥有的东西不太在意,对于没有的东西玩命想拥有,然后产生巨大的焦虑。在巴西很多事情都很慢,海滩上一躺就是一天,巴西只有四件事快:开车快、花钱快、踢球快、离婚快,剩下都是慢,不着急。比如里约奥运会开幕前,我们总在挤对人家拖工期、效率低等等,我开始在国内也是这么认为的。等到了巴西才知道,巴西有这么一句名言‘万事走到尽头,终将尽如人意’,如果今天没有尽如人意,那就说明还没有到尽头。所以我到巴西的时候离奥运会开幕已经没有几天了,可沙滩排球的场地上还全是脚手架,一片狼藉。然而没过几天,人家拿一堆装饰布一围,看起来很漂亮,大家也都很开心。我认为他们的幸福指数、快乐指数之所以高,跟他们懂得放大自己拥有的东西和快乐感、心态放松不着急有密切的关系。”

受到这个快乐国度的感染,因此白岩松在《1+1看巴西》栏目中对里约奥运会的解说与评论也是热情奔放。他的解说词火爆于网络,一夜之间变身国民段子手,受到千万网友的转发与追捧,成为炙手可热的新一代“网红”。在《万事尽头,终将如意》的序言中,白岩松就对这个新称号做出辩解:“不不不,我不是网红。我姓白,我是网白……”昨天被问到当“网红”的感受时,他再次严肃地解释说:“这个世界天天有大事发生,今天地震,明天又爆炸,如果你看到新闻中哪怕是用稍微轻佻一点的语言在报道这些,你会觉得开心吗?一个媒体人要根据你面对的新闻事实去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可能我骨子里确实是一个段子手,但是面对不同新闻的时候,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有新闻人的职业感。所以我当时里约奥运会期间是那样一种风格,以后遇到合适的机会也可以依然如此。但是遇到不适合这么做的新闻时,就坚决不能这样,这是职业对我的要求。所以如果等我将来真不在中央电视台干了,咱们再一起考虑‘网红’的事情吧。”(记者 崔巍)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