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侠IP还能走更远?《仙剑客栈》等三大仙侠IP计划改编

2017年03月03日07:2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仙侠IP还能走更远

前有《花千骨》现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仙侠类IP在近两年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大有将宫廷题材从王座上拉下来的趋势。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前天下午,星纵横影视传媒宣布了2017年影视项目计划三大仙侠IP《私立蜀山学园》《仙本纯良》和《仙剑客栈》的改编计划。发布会上,“仙剑之父”姚壮宪与参与此次改编的几位编剧畅谈了对于仙侠IP的看法与理解。在他们看来,仙侠IP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且永远不会被淘汰。

仙侠IP两头都讨好

大多数火爆的仙侠类IP如《轩辕剑》《仙剑奇侠传》等一直是影视剧改编的良宠。在当下国内荧屏的仙侠剧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比重是由游戏转化的IP。对此,有“仙剑之父”称号的姚壮宪有着不小的话语权。1995年起,姚壮宪就开始致力于开发制作《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富翁》系列等经典电子游戏,尤其以“仙剑系列”作为经典RPG游戏典范而广受好评,在业界有“姚仙”之称。

由游戏转化为仙侠类的IP,有着一定的粉丝基础,是不少影视公司的挚爱。反而,游戏公司在制作游戏时也往往因为游戏的限制不得已留下一些环节的缺憾。所以,这样的IP在收购与转化为影视时往往“两头吃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壮宪以《仙剑奇侠传1》的影视改编为例。“我认为所谓的架构需求必须要经过修改,游戏原著故事架构是1男3女的宅男视角,而电视剧观众女性占大半边天,因此需要增加男2男3变成3男3女的架构,在当时合作方提出修改时,我们清楚这是必要的添加,而不是颠覆,因此非常赞成。”姚壮宪说,“我们也因为当年技术问题留下了一些环节上的不足,例如男1女1初相遇时感情酝酿过程不足的遗憾,希望能在电视剧加上,得到合作方欣然接纳,在这样的交流融合下,就诞生了被许多人誉为经典的影视剧。”

改编忌讳左右不靠

作为“星纵横”的合伙人、网剧《仙剑客栈》的编剧,在赵世芳看来,没有走不动的IP,只有更烂的内容。IP只是贴了一个标签而已,内容仍然为王。“比如仙剑客栈,我们就想打造成一个《仙剑奇侠传》版的复仇者联盟,我们采用诺兰的多线叙事,就像西部世界那种玩法,我们把仙侠作为背景,尝试一些比较不常用的叙事方式,当电影来做。你看过李逍遥和景天,你难道不会想他们两个拔刀相见的时候谁更厉害呢?”

对此,姚壮宪也提出中肯的建议。“对于IP改编影视剧,我个人比较推荐两种方向,一种是除了影视剧架构需求必需的修改之外,其他尽量力求还原原著人设和剧情;另一种是忠于原著的人物角色人设和世界观下创作全新的故事。这两种在市面上都有成功的案例,但介于二者之间的往往就会两头不讨好。”

仙侠梦永远不会停止

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赵世芳坦言,仙侠IP永远不会死,“就像外国人对于魔法的渴望一样,修仙这种都是发自内心的事情永远不可能改变,重要的是你能构造一个大家认可的世界观,而且别人还从来没见过。”

无论是《花千骨》《轩辕剑》还是《三生三世》,凡是优秀的仙侠类IP的改编总离不开一个宏大的世界观设定。对于此次三个仙侠IP的发布,赵世芳直言非常有信心。“以私立蜀山学园为例,它是一个现代修仙,但我们把它做了一些很透彻的改变,比如老师会在黑板上写能量守恒定律,老师也会告诉你本质其实是能量守恒,是有科学依据的,这样就打造了另外一个世界观。”

北京晨报记者 韩英楠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