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首演长达8小时 观众:这样的好戏天天看都行

2017年03月06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这样的好戏,我天天看都行”

《兄弟姐妹》舞台布景简陋,主要靠以情动人。

前天晚上19时,《兄弟姐妹》下半场演出开始前1分钟,导演列夫·朵金和几个人从剧场中间的过道走向自己的座位,忽然人群中响起了掌声,掌声越来越大,有好多人忍不住尖叫起来,还有人一边鼓掌一边站了起来……很少有导演在演出还未结束时就得到中国观众这样热烈的掌声,这也是《兄弟姐妹》首场演出成功的标志。

因为演出从下午两点开始要到晚上十点多才结束,俄罗斯圣彼得堡小剧院的《兄弟姐妹》还未上演时,就因为8小时时长吓住了不少观众,再加上讲述的是上世纪40年代前苏联农村发生的故事,也让不少人对这部戏心存犹疑。

但上半场演出的中场休息时,剧场里的气氛就变了,一位观众站在观众席中对坐在后面的朋友说:“这样的戏别说8小时,我天天看都行。”

该剧上半场的几段戏就格外感人。一场是在森林里伐木的两个年轻人归来,年轻人米什卡给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带来了许多礼物,当他把重磅礼物即面包拿出来时,年幼的小妹妹望着妈妈问“什么是面包?”一句话就让人感受到战后农村生活的艰苦,让观众心里五味杂陈。

而另一段戏则是村民们在村口等待从战场归来的亲人。虽然只是站在村口眺望,但十几位演员无论主角配角都在戏中,仅仅一个眺望的神情,不同的人表现得都截然不同,看上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中戏教授胡薇说,这个戏其实很难演,剧中很多转折都是情绪的转折而不是靠戏剧情节转折,要求演员的表演能够支撑这样的转折。中戏戏剧文学系系主任彭涛早年曾在俄罗斯看过该剧,“现在这批演员大部分都是85后,当年那些老演员演得比他们更好。”虽然中国观众无缘老演员精彩的表演,但这些年轻人的表演已经足够生动,让8小时显得没那么漫长。这和列夫·朵金对演员的训练有关,一部戏他们往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去打磨。北京人艺的一位演员表示,全国哪个院团也找不出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包括北京人艺。

“这样的现实主义戏剧,让我们不能不反思,我们的现实主义戏剧是不是真的现实主义。”一位观众在看完该剧后认为,这部戏应该在国内戏剧人中引起更多反思。

实际演出时间这么久,许多观众还意犹未尽,又留下来和导演进行演后谈。让列夫·朵金高兴的是,这个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前苏联的故事让中国观众也颇有共鸣。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