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创产品如何打造“爆款”?单霁翔给出“金点子” 

2017年03月06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故宫养心殿文物年底“摆驾”南京

单霁翔委员

乾隆皇帝的书房三希堂、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东暖阁……深藏故宫养心殿中的268件珍贵文物今年将首次走出紫禁城,与南京市民亲密接触!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故宫“走进养心殿”特展将与南京博物院联手,于今年年底推出。

“无死角”看皇帝的日常

养心殿是故宫众多建筑中的一部分,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养心殿为工字形建筑,分为前朝和后寝,中间以穿堂相连。前殿三间,中间一间为皇帝召见大臣处理政务的地方,东间就是“垂帘听政”的场所;西间,有雍正皇帝手书“勤政亲贤”匾,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故宫文物“摆驾”南京,是抓住了养心殿大修的契机。单霁翔透露,南京是此次“走进养心殿”全国巡回特展的第三站,届时市民到南博后,透过隔板就能全方位欣赏珍贵文物。“以前游客想看清它的样貌,都得趴在窗户上拼命往里看。”单霁翔说,此前因条件所限,养心殿只开放了30%的面积。

单霁翔说,养心殿的东西没有出过养心殿,更没走出紫禁城的城墙,现在由于修缮原因走出去了。这使得人们能够直接近距离走进“养心殿”,近距离观赏,感受会很不一样。

南京文创潜力非常大

故宫文创产品一年销售十亿级,成为国内博物馆极为羡慕的“成功样板”。祖籍为南京江宁的单霁翔表示,南京艺术文化底蕴极为深厚,加上南博藏品丰富,在文创方面的开发潜力非常大。

关于南京明城墙该如何进行保护和利用,单霁翔委员表示,城墙一定要展现其尊严的一面,要有一个明城墙博物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明城墙的历史、现状进行立体展示。他认为,在众多南京地方品牌中,明城墙是可以打出的“南京牌”,南京文化底蕴深厚 ,可做的事情太多。

如何打造“爆款”文创?

文创产品如何才能打造“爆款”?南京发展文创业该从故宫借鉴什么?单霁翔委员表示,故宫在文创上的打造并没有外界所说的“秘笈”。文创产品要想成功,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在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更加多样化呈现,首先要深入研究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需求,比如什么样的物品带在身边有意义。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时,更加注重趣味性、互动性比较强的产品;此外,一定要建立开放式的平台。故宫文创的成功受惠于开放,把资源通过各种渠道分享出去,比如“每日故宫”栏目,每天向喜欢故宫文化的人推送一则文物信息,把他们充分联动起来。

单霁翔举例说,北京的一场雪,故宫博物院的资料信息组就行动起来,将雪后故宫呈现在网络上,这样的素材就激发起了年轻人的文创热情。(记者 黄阳阳 樊玉立 张可 袁媛)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