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漫画变身书签尺子 博物馆文创让鲁迅更有亲和力[图]

2017年03月14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博物馆文创 让鲁迅更有亲和力

  鲁迅漫画像书签 摄影/新华社 隋先凯

  近年来,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民众的欢迎。这些创意产品打破了用藏品阐释文化的单一表达方式,架起博物馆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新桥梁。

  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工作的刘欣,大学时期毕业论文探讨的就是高校文创。那时的她未曾想过,数年后自己也会成为一名文创产品设计师,通过自己的设计,让历史走进当代人们的生活。

  鲁迅漫画变身书签尺子

  北京鲁迅博物馆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于2014年合并运营,随后又成立了文创产品开发小组,对馆藏品进行深度挖掘,将文化元素创意性地转化为兼具文化性、艺术性与实用性的产品。

  起初,纪念馆传统纪念品的年销售额仅有几千元,融入文创理念后,两年内销售额增长了近70倍。馆内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之一是基于鲁迅的漫画形象所开发的系列文具。

  馆藏文物中有一幅日本漫画家堀尾纯一1936年在上海内山书店为鲁迅所画的漫画肖像,画中的鲁迅四方脸、一字胡、头发竖起,形象鲜明生动。漫画背面题词:“以非凡的志气、伟大的心地,贯穿了一代的人物。”

  刘欣以此为底本,绘出了鲁迅读书、演讲、行路、战斗的漫画形象,配以鲁迅名言,制成书签、尺子、笔袋等系列产品。

  “可以感觉到设计师很用心。”在三联书店工作的张一说,“这么些年,我越来越能体会到鲁迅先生作品中蕴含的智慧。这些文创品上的鲁迅形象很有亲和力,让我想再翻一翻从小学起就读过的那些鲁迅经典作品。”

  北大校徽文创品受欢迎

  文创开发为纪念馆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也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的文创品每件都是有故事的。我们希望通过重温历史来更好讲述中国故事,在观众心中产生共鸣。”纪念馆主管文创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战崎说。

  在新产品开发前期,文创团队的工作人员常常整天留在纪念馆里,和前来参观的观众交谈。他们还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明信片和文具最受欢迎,10到30元左右的价格也比较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不少特地来红楼寻找往昔足迹的北大校友十分欢迎基于北大校徽创作的文创品。

  1917年,鲁迅应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邀请,为北大设计了校徽。校徽采用中国传统瓦当形象,简洁美观。“北大”两个篆字上下排列,上部的“北”字是背对背的两个人像,下部的“大”字是一个站立的人像,构成“树人”、“三人成众”的意象。这个校徽被沿用至今。

  刘欣告诉记者,几年前,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从美国回到北京,专程来红楼寻访她在北大读书时的教室,寻找学生时期的记忆。离开时,她购买了十几枚校徽纪念品留念,并打算送给孙辈当做家族文化的传承。

  文创产品助力观众了解鲁迅

  中国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更加注重实用性,更多体现生活气息”“扩大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意见》还指出,要“支持和引导企事业单位通过市场方式让文物活起来,丰富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观众40%以上是学生,纪念馆确定了“教育引导学生第一、收藏展览功能服务于教育”的定位。“希望我们的文创品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鲁迅与新文化运动。”李战崎说。

  “中国文创走向世界可以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对博物馆自身也是交流展示的好机会。”刘欣说。

  (文/新华社记者 刘畅 翟翔 程卓)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