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首谈为子求医 倪萍:苦难让我变得更坚强

2017年03月15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倪萍:苦难让我变得更坚强

  《朗读者》上的倪萍。

  上周末,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朗读者》第四期中,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倪萍登上舞台。在与她的老搭档董卿的交流中,倪萍首次在荧屏上谈及了自己多年来为子求医的心路历程。当晚,她朗读了自己的书《姥姥语录》里的一段文字,情动荧屏,令不少观众落泪。在节目播出后的当晚,倪萍应记者们的强烈要求,接受了大家的微信群访。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观众情:

  谢谢你陪我慢慢变老

  倪萍陪伴全国观众度过13个央视春晚,可以说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在2004年,倪萍4个月大的儿子被诊断出一种罕见的疾病,如果不治疗,他的眼睛会慢慢看不见,甚至会死亡。倪萍为了儿子赴美求医,退出央视的舞台。2014年,倪萍又重回央视舞台,主持火爆全国的《等着我》。然而,观众却发现,年过50的倪萍有了异于同龄人的苍老,很多观众为之心酸。

  这些年里,倪萍几乎没有对外公开谈论过自己的这段往事,而在《朗读者》中,她对董卿算是“和盘托出”。对此,倪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我来说,这些经历我讲出来,对大家也许都有一些好处,就是说,我们在苦难中变得更加坚强。”对于自己在朗读中滑落的泪水,倪萍说,“那天我情绪上真的是抑制不住。”

  这期《朗读者》的主题是“礼物”,选择《姥姥语录》关于孩子的这段朗读,倪萍是别有深意的,“这几年感触最深的就是《姥姥语录》所写的这些内容,而且,陪着我一起慢慢变老的观众一直没有抛弃我,期待我。我心里有一份沉甸甸的回报,于是就有了这个朗诵。”

  同行情:

  我和董卿是彼此欣赏

  很多观众注意到,在这期《朗读者》中,倪萍和董卿这两代“央视一姐”,手牵手上台时,两人都眼含泪花。对此倪萍说:“一见董卿,我们俩都挺激动的,可能有彼此欣赏的原因吧。”

  倪萍与董卿曾经多年携手主持央视春晚,但是在别的舞台同台比较少见,相同的经历也让她们有着不一样的惺惺惜惺惺之情。倪萍说:“董卿是资质很高的主持人,也非常勤奋、非常努力,我觉得现在挺需要这样的主持人的。”倪萍说很喜欢董卿的主持风格,“我觉得她可能也会喜欢我的风格,我们在台词上根本不用提前准备,我们都知道对方要说什么,要表达什么。”

  不论是倪萍还是董卿,都已经进入人生的中年,而过往的经历也使她们散发出不一样的女性之美。面色苍老的倪萍内心的坦承与真实,是让亿万观众继续喜爱她的原因。而她参加《朗读者》也是她与董卿的一个友情见证。

  职业情:

  主持《等着我》累心

  2014年,倪萍重返央视,做了一档《等着我》的寻亲节目,该节目延续至今已有两年,替中国无数家庭找到了失踪或拐卖的亲人,可谓是“感动中国”。

  即使有着过去的辉煌成绩,但倪萍依然觉得目前她的主持工作还有挑战,“《等着我》这个节目每次录上一天我都很累,累心。我同情这些苦难者,我努力地在帮他们,但是能力有限,所以我心里也很着急。就目前来说,《等着我》跟我从前主持的节目完全不一样,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会尽心跟栏目形势而走。如果有一天主持不做了,我可以做的事儿很多,比如我写书、画画、拍电影,这都是我想做的事。总而言之,生命中还有许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的事。”

  文艺情:

  想写女性长篇小说

  倪萍除了有深厚的主持功底外,在文艺方面也颇有建树。她的绘画、演戏、写作,几乎每一次“跨界”的作品都是相当精良,有人称倪萍是“主持界里演技最好的,演员界里主持最好的,画家界里文字最好的”。对这样的评价,倪萍表示,“这些对我来说不存在转换问题,拿起笔来我就能画、能写,拿起话筒来我就能主持,这些都是骨子里的。”

  至于未来写书,倪萍也有自己的规划,“未来的理想是要写长篇小说,比如说,我想写一位母亲,写我们姥姥、妈妈、我这几代人。我着重写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感受,亲情和血缘的感受。”

  家人情:

  现在最牵挂的是儿子

  在微信的采访过程中,她的家人也在旁边做自己的事,他们偶尔还对一两句话,听起来这“日子”岁月静好,平淡无声。有记者询问倪萍:“您现在幸福快乐吗?如果有一月的时间,不用工作,只考虑自己,最想做什么事情?”

  倪萍并没有回答是否“幸福”的问题,但她说,“如果有一个月的休息时间,我就去陪儿子,因为他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对我来说,最牵挂的还是他。”

  可以说,儿子改变了倪萍的职场命运,她说自己有时候会跟儿子聊聊他的未来,“我还是说你放松,你自己去选择考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专业。我们这些年的经历锻炼了我,更锻炼了他。他很坚强。这一点我挺欣慰的。”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