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谍战剧接连上演 文章、马伊琍主演《剃刀边缘》将亮相

2017年03月16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这个三月谍战剧接连上演

  三月份的荧屏接连吹起谍战风。继王千源、刘诗诗主演的《黎明决战》后,由文章、马伊琍主演的《剃刀边缘》将接档亮相,于3月20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同步开播。该剧由文章担任导演,也是文章、马伊琍夫妇继《小爸爸》之后的再度联手,两人饰演了一对从“相爱相杀”到靠着信仰彼此砥砺前行的民国版“史密斯夫妇”。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谈及文章再做导演的变化,马伊琍吐槽说,非常严格,尤其对她的要求更高。

  《剃刀边缘》描述了身为“伪满”警察的许从良(文章饰)如何一边凭借出色的破案才能自保,一边在我党地下工作者“剃刀”的指引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并收获爱情的故事。谍战剧流行荧屏多年,其实大的套路已很难突破,拼的就是细节和表演。马伊琍谈到拍摄时的最大感受时说“很难演”。“因为我们谁都没有在那个年代生活过,谁也没有从事过特殊的职业,很难进入到情境里面,会质疑自己的表现和行为是不是正确。你演得对不对,完全是看观众自己的接受度,它没有标准。”谈到对角色的体会,马伊琍说自己出演的“剃刀”真实身份是地下党员,她和角色唯一的共通点就是“我本身就是一个沉着冷静的人,遇到什么事先想解决的办法,不会先去抱怨发脾气。”

  时隔四年,该剧也是文章在《小爸爸》之后再做导演。马伊琍表示自己感觉文章现在对戏越来越执着了,“越来越在意现场的每一个环节,因为他经验越来越多了,这次是整个戏,包括灯光和摄影他都参与了很大的部分。”

  当年拍摄《小爸爸》时,马伊琍还身兼总制片人的身份,有时还能管管“文章导演”,而这次马伊琍则专心做起了演员,把自己完全交给了导演,但压力反而更大了。“我和很多导演合作时拍摄的过程都比较轻松,导演一般都不怎么去挑我的问题,总是很相信我能够把握好角色,可和文章合作时一切都不一样了。”作为导演的文章十分严格,在片场宛如一个“炸药桶”,即使是他的妻子,也一视同仁“该重来的地方立马重来一遍。”由于之前拍戏时从未被如此严厉对待过,演技也从未被如此否定和质疑过,因此在《剃刀边缘》的拍摄过程中,马伊琍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很好地驾驭关海丹这个角色,神经一直极度紧张,甚至因此抑郁和失眠了很长时间,导致短短20天内就瘦了5斤。高鑫、芦芳生等演员在发布会现场也纷纷表示,“实在忍不了,没见过要求这么严的导演”。面对包括一众演员的吐槽,文章则笑着表示,“我觉得我挺好的啊,我给别人建议的方式明明很温和。”

  马伊琍还透露了一个现场细节,“他对台词节奏有很高的要求,不许你拖着说,就要求所有演员必须要台词特别熟练。有一次我和丁勇岱老师对戏,一条拍完导演就喊过了。丁勇岱老师当场就兴奋得要跟我击掌庆祝,他说过了就是最大的胜利。”

  或许对于演员们来说,能遇到如此“暴脾气”和总是否定别人的导演是一件幸运的事,正如丁勇岱所说,“现在能够因为戏而发脾气的导演已经不多了。”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