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将播 编剧周梅森:反腐作品不封顶

2017年03月23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反腐作品不封顶,天塌不下来”

周梅森

《人民的名义》剧照。

2004年,反腐题材电视剧因数量泛滥和过度开采被监管部门严令整顿,从此退出电视黄金档。经历十多年蛰伏,反腐剧在这个春天悄然复苏。3月2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将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

这部投资1.2亿元的电视剧,是十八大之后首部全方位深刻表现反腐的剧作。在人物和格局上,《人民的名义》有了重要突破,反面角色的最高级别直至副国级,也因此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创作了同名小说、同时担任该剧编剧的著名作家周梅森认同一个观点: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更加严峻的任务和要求,让反腐题材作品上不封顶,天塌不下来!

“十八大后,竟没一部像样反腐剧”

在今年1月《人民的名义》出版前,曾以《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政治小说闻名的周梅森已经有8年没有出版新作。《人民的名义》写写停停6年,始终难以完成。周梅森解释,除了因为反腐作品出版、拍摄都受限外,更重要的原因来自自己的困惑,“我的政治小说越写越多,而腐败依然存在,有的官员在用权上甚至都懒得用面纱遮一下,简直就是对我们写作者的嘲讽,我失望透了。”

转机出现在2015年。当时,最高检影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三次找到周梅森,希望他能写一部新剧。周梅森记得,对方对他说:“十八大之后,对反腐这一举国关注的大事,竟然还没有一部像样的电视剧作品,希望能抓好这个事情。”在意识到对方是“玩真的了”的周梅森,在两年之内,写完了30万字的小说,并改写成60万字的电视剧本。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拍完送广电总局审查时,周梅森曾跟导演李路打了招呼,要做好删掉5集、改1000次的准备。但审查仅仅十天就通过了,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他的前作《绝对权力》和《国家公诉》送审时,分别修改了八九百处,《绝对权力》更是差点就被“毙”了。周梅森坦言,反腐剧的春天来了,“以前主管部门可能认为反腐剧是负能量的,但这样的思维现在改变了,腐败必须正视,不是闭上眼,腐败就不存在了。”

在周梅森一开始的写作计划里,落马官员并没有小说和电视剧中都出现的副国级高官赵立春,最高级别为省委副书记。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对此大为恼火。翟泰丰的一句话令周梅森印象深刻:“十八大后倒掉这么多的贪官,反腐形势这么严峻,你能这么轻描淡写吗?”因此,剧本以陆毅饰演的检察官侯亮平办案为线索,写到H省新任书记沙瑞金与贪腐势力较量,更将范围扩大到已经升任“副国级”的老书记赵立春留下的重重积弊。

“落马官员不是魔鬼,也有血有肉”

创作《人民的名义》时,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周梅森:那些冠冕堂皇、道貌岸然的官员,一旦从云端掉下来,他们的心态会是怎样的?带着这样的疑问,周梅森在最高检影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南京的浦口监狱,与一些落马官员、检察院及驻监检查所的干部开了几个小型座谈会。他这样形容自己笔下的落马官员:“他们不是魔鬼,也有血有肉。”

周梅森在浦口监狱见到的基本是厅局级干部,在监狱里待了7到10年,他们都是在掌握实权的高危岗位上。极少的干部一上来就贪污,大多数都是因为一念之差,或者是因为身边人出事牵涉进去。剧中,H省委常委、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的老婆收了别人三张卡的情节,就来自南京市浦口区反贪局的一个真实案例。周梅森介绍:“因为要买的衣服很贵,钱不够,这个官员拿了受贿的卡消费,检察机关的证据就这么坐实了。”

在《人民的名义》中,不少剧情会让观众看起来似曾相识。剧中,侯亮平为清点一位贪污处长家里的2.3亿元现金,用坏了12个验钞机。这个典型的小官巨贪角色,原型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周梅森创作《人民的名义》期间,正是不少贪官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件见诸报端之时,他也因此感慨:“新闻揭露的很多东西,要比作家们的描写精彩得多。”

贪腐背后有对政治生态的描写

事实上,《人民的名义》中破获贪腐案情节只占三分之一篇幅,曾在徐州市政府挂职担任过一年副秘书长的周梅森,充分了解政府的运作形式,他用了一半的篇幅讲各级官员在官场如何“活动”。剧中,H省帮派林立,形成许多利益团伙。对于这样的安排,周梅森直言:“在贪腐案件背后,自己更想表现的是恶劣的政治生态,这也正是这部作品有所突破的地方。”

一位干部看完《人民的名义》,曾问周梅森,怎么能写这么多帮派,比如秘书帮、政法帮,这些词在过去都很忌讳。当时,周梅森这样回答:“你看看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这位干部听完后,不做声了。

周梅森也在《人民的名义》中,用不少篇幅刻画了下岗工人、弱势群体被腐败侵害后如何艰难地生活和反抗。在他看来,《人民的名义》绝不仅限于贪官贪污的数字,而是要把腐败给老百姓带来的伤害说清楚。这样的安排,也源于周梅森自身的经历,他在2014年曾卷入民营企业倒闭潮,打了一场股权官司,在了解中国地方经济乱象的同时,也对人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民的名义》中提及了一家破产工厂,在腐败的侵蚀下,工人们付出了血淋淋的代价。“我的这场股权官司就此走进了《人民的名义》,我就是小说和电视剧里股权被卖掉的倒霉的大风公司的工人。”周梅森说。

(本报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