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正当时 老年养生提前做

2017年03月28日10:0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清明踏青正当时 老年养生提前做

  清明节是我国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但是在清明节前后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正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更需要注意养生保健。那么中老年人清明前后如何保健养生呢?

  多病之春

  《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中医专家曾上劼提醒,清明节气的气候变化反复无常,中老年群体容易受凉感冒,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易复发。在“风”和“湿” 共同作用下,风湿、肩周炎等病痛也易引发。此节气也是关节炎、哮喘等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因而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要忌食用海鱼、海虾等“发物”。

  此外,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人们的情绪波动较大,容易使人情绪低落、抑郁,诱发精神疾病。所以春季又是多种精神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更应控制情绪,以防旧病复发。

  养生事项

  “清明前后养生,需在吃穿住行各方面加以调整,让身体顺应适时。”曾上劼表示,在饮食方面,应防止过敏,要注意“发物”。其中热性体质人不宜多吃笋和鸡;应多食一些时令蔬菜,以滋阴润燥、舒肝养血,有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的市民可多吃一些菠菜;消化不良,需要健脾补肺的老人,不妨吃一些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清明外出,要注意防止湿寒侵邪。在着衣方面,不宜将冬装全部褪去,着装宽松、保暖、轻便。防止受寒,外出随身携带雨具。

  在起居上面,与冬日有差异,要早睡早起,老年人必须保证6-8小时熟睡时间,晚上10点半之前最好能上床休息。此外,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建议时间是上午10时和下午3时。若要户外露营,必须选择专业户外服装。同时,搭帐篷建议用冲气垫、防潮垫,以防感冒。

  清明时节祭拜先祖,很多人的心情不免沉重,因此有高血压病史的中老年人,应事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在日常的饮食起居中做好调整,应当尽量减轻和消除异常情绪反应,保持情绪稳定。

  外出禁忌

  清明对于广大市民而言,不仅是踏青的好日子,还是祭祀扫墓的时期,因此广大老年朋友在外出时一定要做好攻略。

  1、关注天气。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不但要带足衣服,还需随身携带雨具,以防天气突变,诱发感冒。

  2、着装舒适。计划出游的老年市民,一定要穿着宽松、舒适的服饰。容易出汗的市民建议携带小毛巾用来擦汗,以免“风邪入体”。同时,可准备戴防风镜和墨镜。穿鞋应注意透气性、保暖性和吸湿性。

  3、忌过度疲劳。如果要春游踏青,建议以近郊为好,行程不超过两天,以免舟车劳顿、身心疲惫,既不利于健康,也减少了兴趣。

  4、防过敏。过敏性人群外出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应尽量躲避花粉,防止吸入致敏花粉。建议出门前先服用抗敏药物,并携带口罩备用。

  5、防蚊虫叮咬。外出时要注意防蚊虫叮咬,可涂抹一些预防蚊虫叮咬的药液。

  本报记者 邓婧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