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名片” 北京市将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

2017年03月29日07: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本市将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

  北京市文物工作会议近日召开,记者了解到,北京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北京市文物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要精心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

  建城3000多年、建都800多年的北京,是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2016年6月,北京市提出了“全面保护”的理念:构建全面保护格局,完善全面保护机制。

  “全面保护就是要分层次、分类型、分时间、分地域地保护北京古都风貌的所有历史文化要素,塑造兼具历史感与现代感的大国首都。”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王飞说。

  北京市市长蔡奇近日就北京城市中轴线保护和申遗工作进行调研。他表示,要统筹保护好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水平。

  面向未来,北京将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加快实施故宫、天坛、钟鼓楼等地区传统风貌保护,加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保护利用,编制实施长城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和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

  作为北京老城主体,东城区未来将打造南锣鼓巷、东四三条至八条等6片传统文化精华区,到2020年,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率将达到80%;西城区将力争实现一批重大文物建筑特别是纳入文物登记的会馆和名人故居腾退亮相。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文物保护、文物保护项目立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尽管取得成效,北京“金名片”的保护在认识高度、资金筹措、政策制定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

  “金名片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名片,应下更大决心对62.5平方公里旧城进行整体保护、整体修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

  文/新华社记者 李斌 孔祥鑫 张漫子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