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3年清理故宫新增藏品5万件 "清宫老照片"格外引人好奇

2017年03月30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三年清理 故宫新增藏品五万件

  铁质帘子坠

  青白釉碗标本

  兽面纹觚

  礼神帛

  溥仪与婉容照片底片

  乾隆行书读论语诗页

  人面纹牌饰

  黄地绿彩锥拱云龙纹碗

  根据故宫博物院最新公布的数据,经过“三年藏品清理”工作,故宫新增添藏品55132件,达到1862690件。其中,增加较多的主要是新整理的乾隆御稿与尺牍,以及甲骨、陶瓷类文物(标本)等。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此次为期三年的藏品清理只是阶段性成果,清理中尚未完成的项目今后会继续推进,并将及时向公众发布最新藏品动态。

  三年清理后

  故宫藏品达到186万件

  我国首次开展的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起始于2012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04年至2010年的七年间,故宫博物院举全院之力完成了第5次,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最为彻底的一次藏品清理,并在清理结束后对社会发布了1807558件(套)的藏品总数量,全部公布了《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单霁翔院长认为,这次清理工作对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与研究工作意义重大。不过,虽然故宫博物院第5次藏品清理完成了“账、卡、物”三核对,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后续工作需要继续开展,部分藏品需持续和深化清理:如院藏乾隆御稿,基本包含了乾隆一生的诗文作品,既有御笔稿(朱笔),也有大臣誊写稿(墨笔),仍基本按年编号,尚未按诗文或页数进行细整理;又如甲骨,故宫博物院收藏总数初步估计有22463件,占世界现存殷墟甲骨总数的18℅,属于世界第三大甲骨收藏单位。目前,仅《甲骨文合集》著录1440片,绝大部分未进行科学化的整理与保护,更未开展对甲骨内容的研究和探讨。

  正是基于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要求,并结合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与学术研究的需要,故宫博物院于2014年至2016年,在七年文物藏品清理的基础上,开展“三年藏品清理”工作。经过“三年藏品清理”工作,故宫新增添藏品55132件,达到1862690件(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清理加研究

  15个方面展示清理成果

  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博物院三年藏品清理,是故宫博物院第5次藏品清理的深化和延续。与前者相比,三年藏品清理有着更为精细的工作要求,在文物登记、基本信息(包括影像)采集和资料留存等方面,均高于第5次清理时“账、卡、物”核对的标准。如清宫老照片项目,图书馆制定的《故宫老照片著录格式》需采集20个信息项;甲骨项目进行了摹字和拓片的工作,尽可能多地留存相关研究资料。同时研究工作与清理工作同步进行。例如结合甲骨整理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联合社会专家力量(包括博士后),进行文字释读和缀合工作,编撰《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中《谢伯殳卷》等,并计划建立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检索系统,以便将学术成果提供专家学者和普通大众使用。其他如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石碑项目,均涉及文字的识读和定名;清宫老照片项目进行了照片中人物、地点和景物辨识等。

  为了让普通观众得以直观地了解到故宫“三年藏品清理”工作的成果,“大隐于朝——故宫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对成果展”近日在故宫延禧宫开幕,将持续至4月15日,同时还出版了配套图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展览涵盖此次文物清理的内容,包括“乾隆御稿”、“明清尺牍”、“瓷片、窑址标本”、“旧存瓷器”、“甲骨”、“石碑”、“散置全院各处的文物箱柜架”、“旧有席、垫、褥等文物资料”、“清宫老照片”、“清宫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库房整理”、“石刻构件”、“原存材料”、“古建筑及其附属物品登记”、“部分无收藏价值的藏品报请国家文物局退出藏品序列”等15个方面。包括溥仪夫妇像、乾隆皇帝手稿和誊写稿、文徵明致潘伯札信札等珍贵文物如今走出历史的尘埃,在公众面前亮相。

  重新清点

  玻璃底片新增近万张

  展览中,“清宫老照片”格外引起观众的好奇。北青报记者获悉,故宫博物院存藏清宫老照片18134张,登记、分类、著录、编目及修复、除酸、除尘等保护工作已经完成。由于玻璃底片为一片压一片的方式保存,且玻璃底片尺寸繁多,大小不一,又因其玻璃材质极薄易碎,无法一一搬动,因此最初玻璃底片预估数量约两万张。但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项目组重新清点数目,又新增玻璃底片近万张。

  而在“明清尺牍”部分,细心的观众更可以通过一通通名人书信,走近历史。故宫博物院庋藏有43200余件(通)尺牍,很多出自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名人之手:既有身居高官、显赫一时的朝臣,也有冒死弹劾奸佞而屡遭贬谪的忠杰,还有艺术修养极高的文人士大夫,堪称研究当时社会、文化和思想嬗变的珍贵资料库。

  故宫博物院表示,三年藏品清理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整理工作并不会因此而终止。结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故宫博物院已经启动文物细编目,以及借助外来服务加大影像采集等工作。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故宫博物院还会继续适时向公众发布文物整理的新动态,也欢迎社会公众的监督。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