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边缘》被赞“烧脑”:错过一点剧情就跟不上趟了

2017年03月30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错过一点剧情,就跟不上趟了

文章、马伊琍饰演男女主角,二人的情感戏也颇有喜感。

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谍战剧《剃刀边缘》,终于为低智、狗血的国产谍战剧正名了。这部由文章自导自演、原《重案六组》《永不消逝的电波》编剧余飞联手悬疑推理作家许伟才编剧的作品,以连环案步步紧逼的节奏,突破了近年来谍战剧重情节而轻逻辑的窠臼,重新开启了谍战剧的烧脑模式,在收视率排行榜中已经连续多日跻身收视前三甲。

尽管谍战剧始终居于国剧热门类型前列,但《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等精品谍战剧,都集中出产于三五年前,真正能够担纲起“烧脑剧”称呼的谍战剧,在这两年可谓少之又少。《剃刀边缘》改编自许伟才小说《谍战1933》,在编剧余飞看来,原著有着相对完整的改编基础,“剧中像许从良这种从韦小宝式的伪满警察,向共产党靠拢转变的人物形象,本身在谍战剧中也比较少见。”由于早年间就以罪案悬疑题材著称,余飞直言类似的故事更合自己的口味,加之许伟才本身就是哈尔滨人,在营造故事氛围和历史背景核查方面有天然优势。两位编剧借用小说中的人物设定,但在情节走向和故事设定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剧本改编前后花了两年。

当这样精心打磨的剧本交到演员文章和马伊琍手上时,本来就有心拍摄年代戏的他们很快就被打动了。马伊琍说,文章在飞机上看到剧本时就十分赞赏,两人仅花了三五天的时间就读完了剧本,“作为观众和旁观者的角度,我当时就觉得剧本写得很缜密,看完第一集就想看第二集、第三集。”其实,马伊琍的感受并非个例,不少观看该剧的观众也反映,“剧情很密集,几乎不存在任何尿点,稍微错过一点剧情,就有点跟不上趟了。”仅《剃刀边缘》前三集,就先后出现了许从良被诬陷杀人、苏联大使馆刺杀案和苏联情报案等多个情节点,小人物许从良也一次次面临绝境。而等到主要人物关系已经铺开后,在寻找共产党卧底“剃刀”的主线索中,哈尔滨伪满警察局内各种势力间的较量也密集展开,各种设局和反设局依次上演。

正是得益于此,《剃刀边缘》的编剧在社交网络得到了“烧脑”“高智商”的夸赞。“我们在写剧本的时候,最初是设定两三集一个大的事件,五集一个单元地推进,在大的事件内还有各种小的情节点。”余飞透露,这种叙事节奏确实不同于以往谍战剧常见的抽丝剥茧路数,这对观众的收视习惯和编剧技巧,都是不小的挑战,“它是一环扣一环的,一步步往下看才能看明白,你需要连续看,不能分心,这是一部对观众有要求的剧。”而对于整个剧本的完成度,余飞给出的分数是90分。

剧中文章、马伊琍因各自一头卷发的造型,而被观众调侃为“卷毛夫妇”。而痞气的许从良与马伊琍饰演的关海丹之间,还生出了不少插科打诨的喜剧感。余飞说,这属于导演文章的艺术创造,“《剃刀边缘》并不是一个常规传统的严肃谍战剧,确实有一种喜剧元素,有追女神的故事元素。而文章基于年代背景的考量,给人物增加了这些设定,让这部剧多了一些时尚感,也算是一种探索。”

(本报记者 李夏至)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