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清明重温红楼经典 天桥感受古琴风韵

2017年03月3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北京西城:清明重温红楼经典 天桥感受古琴风韵

  3月28日,西城区2017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清明忆故人 琴歌梦红楼”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于志强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熟悉的旋律伴随着舞台上的缓歌曼舞,清音袅袅,京城百姓在天桥剧场品味了一场由琴歌这种古朴雅卓的演绎方式所解读并再现的传世经典《红楼梦》。

  2017年是87版电视剧《红楼梦》播出30周年,借着“红楼年”的热度,3月28日,西城区2017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清明忆故人 琴歌梦红楼”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整台演出通过文化讲述、琴歌演唱等表演形式深入解读演绎1987年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全部歌曲,通过90分钟的演出,使“琴梦红楼”成为了一场美的旅程、梦的旅程。

  3月28日,西城区2017年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专场文艺演出“清明忆故人 琴歌梦红楼”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于志强 摄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琴梦红楼》副主编曹雅欣把《引子》、《晴雯歌》、《枉凝眉》、《红豆曲》、《聪明累》、《葬花吟》等12首曲目、每支曲目的内涵与深意,娓娓道来,如梦如幻,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深入更多的梦景。诗意的讲说,导入梦幻的琴歌,带领观众听梦、唱梦;引领全场读梦、品梦……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 古琴音乐神圣高雅,坦荡超逸,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被推崇为中国“国乐之父”。本场演出在古琴家杨青先生带领下,将《红楼梦》中的音乐价值和文化内涵,精编为一台生动感人具有文化特色的古典音乐会,使观众沉醉在文学经典的古韵之中。

  此次演出由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国乐中心的艺术家们担任演出,并得到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天桥剧场的大力支持。(宋云辉 任畅)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