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集团成立扶持儿童文学基金

2017年04月01日07:4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出版集团成立扶持儿童文学基金

  3月30日上午,北京出版集团在十月文学院“儿童文学出版基金”项目创立,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稿启动。

  “十月文学院选择投入这么一笔钱在一个最干净的地方,我特别感动。”十月文学院主办的儿童文学杂志《十月少年文学》的主编曹文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下儿童文学要想取得很大的发展,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支撑,这个基金会非常有利于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拿出一笔经费来帮助儿童文学的出版。原创需要很多支持,除了作家本人的努力创作之外,还需要出版社拿出一笔经费来进行资助。

  2016年,十月文学院落户佑圣寺,设立了“儿童文学创作中心”,聚拢了一批儿童文学创作资源。在此基础之上,北京出版集团2017年将设立儿童文学出版基金,旨在培养儿童文学原创新势力。基金将为未来的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提供一个更开阔的平台,搭建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文学新高地,为培育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后备军做出努力。

  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透露,北京出版集团计划每年都将开展全国性的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并有重点地向中青年作家、大中学生写作者倾斜,每年将出版6至10部作品,纳入“小十月”文丛等儿童文学原创出版项目,形成持续出版态势。基金还特别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金波、张之路、李东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等作为儿童文学顾问,他们将对作者的创作给予建议指导,为有品质的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保驾护航。

  参会的青年作家热烈地讨论了儿童文学的出版现状,以及自己的创作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作为特殊的教育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首先必须是人类心底开出的花。在“儿童文学出版基金”的支持下,青年作家潜心创作,必将为读者们奉献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此次在基金支持下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稿,获评作品将纳入“小十月”文丛等儿童文学原创出版项目,形成持续出版态势。十月文学院强大的文学顾问团队,将对作者的创作给予建议指导,为有品质的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保驾护航,征稿要求参评作品须是作者原创的、未曾出版过的儿童文学作品,作品类型主要为小说、童话及绘本。(记者陈梦溪)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