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明添土“滚馒头”

2017年04月01日14:39  来源:西宁晚报
 
原标题:青海人的清明节习俗你了解吗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而青海人过清明节,有些独特的风俗。青海人的清明节从春分过后就开始了,俗称“田社”。从田社开始,就要准备上坟扫墓,每一天都可以去扫墓,一直到清明节。这一点和外地人只在清明节这一天扫墓还是有点区别的。

  清明节习俗——上坟头

  上坟扫墓是个很重要的活动,为此,整个家族要提前商量,细致安排。到了上坟的日子,以家为单位,人们带着祭祀用品和食物去上坟。传统的祭祀品是纸钱、冥币,还有12个大馒头,准备的食物有酒、米汤、奶茶、肉类,到坟上烧纸祭祀后,就把各家带来的食物集中起来吃。

  清明节习俗——添土

  每年清明上坟时,家族中每个人都要或提或兜或背,从远处取些土来,添到坟上,坟头越大,预示着家族更加兴旺。

  清明节习俗——滚馒头

  吃饱喝足,该下山了。临走前还要举行一个仪式,由族中长辈挑选几个馒头,从坟上往下滚,子孙们围着跪成一圈,馒头滚到谁的怀里,谁就眉开眼笑。据说得了馒头的人就有好运道,没子女的人可以生孩子、没成家的人就能找上对象、读书的人可以考上大学、没工作的人也能找到好工作……总之,这个馒头就是一个福星,能保佑一切愿望都能梦想成真。吃喝完毕,收拾好滚到怀里的馒头,一家人慢悠悠地下山。途中,若遇上乞丐或者放羊娃,就把馒头和剩菜全部给他们。因为这一天是行善的日子,要让祖先看看,他的后代们也是乐善好施、积德行善的人。

  清明节习俗——洗头、理发

  很早以前,青海人过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扫完墓回家后,女人们要在这一天洗头、理发。旧时的女人是不剪头发的,平常只是绾个纂儿。在这一天,把纂儿打开,由家中的妇女们互相帮着修饰、打理一下。熬一罐浓浓的胡麻水,抿到洗干净的头发上,再梳一个光光亮亮的髻子。老太太们摸着新梳的硬邦邦的喜鹊尾巴髻子,咧开没了牙的嘴便笑了。

  清明节,不仅仅是思念!我们在怀念已故亲人之时,也是一次感恩教育,感谢前人的奋斗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自然的包容与奉献让我们丰衣足食,让我们在感恩已故亲人的同时,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这个节日,教人倍加珍爱生命,而感恩是一个永恒而绚丽的主题! 记者 史益竹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网友供稿)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