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清明重祭祀 各地风俗皆不同

2017年04月01日14: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人重祭祀 各地清明风俗皆不同

湖北,东邻安徽,南接江西、湖南,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北与河南毗邻。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让17个地市州孕育出各自的风俗习惯。
  武汉清明节有“挂纸”习俗。墓纸分为白色、红色、黄色的古仔纸以及五色纸(黄蓝白黑)两类,其用意是盖厝瓦或表示子孙已祭拜过。
  清明节对黄石人来说,是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节日。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以此表示祖先在天之灵会一直护佑自己和家人。
  荆州的清明祭祖扫墓习俗又称“插青”,即人们用各色的彩纸剪成条纹,再挂于竹棍一端,做成“清明吊”插于先人的坟头。
  在孝感,祭祖又叫上坟,上坟之前人们不能吃早饭。而且清明的前一天,上坟的孩子大人都要去洗澡,显出祭奠的诚意。祭祖一定要带上鞭炮,铁锹还有黄表纸。
  仙桃的寒食与清明合二为一,沔阳至今还有“三月三,地米菜煮鸡蛋”的民间风俗。对于恩施的普通老百姓来说,清明节的主要活动是标墓。宜昌作为巴、楚故地,至今还遗存有“赶堆子”的古风。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