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者》上映 徐静蕾:每部电影都代表了我的一段人生

2017年04月03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徐静蕾 我们都是自己绑架了自己

  徐静蕾简直就是所有女性心向往之的女性形象——容颜秀丽、心胸坦荡、个性独立,而且还多才多艺、财务自由,闺蜜不缺、朋友不少,更重要的,还有一位与之契合的男朋友。

  所以,不管老徐如何低调,只要她一出来,依旧可以稳稳地“上头条”成为热点。徐静蕾导演新作《绑架者》三月三十一日上映,这也是她和男友黄立行的第四次合作。为了新片,不爱宣传的老徐也只能频频亮相,接受各路采访。

  现今出现于公众面前的老徐早贴上了成熟导演的标签,可是她面对众人依旧是一副“任性少女”的气质,“有人问我,‘徐静蕾,你为什么总是看上去得意洋洋的?’其实呢,我特别谦虚谨慎。”一句话,“女神”就接了地气,逗笑了大家。

  提起男友黄立行,徐静蕾并不加掩饰,相恋七年多来,徐静蕾透露两人居然没有吵过架,在老徐看来,黄立行就是心理医生给病人开的药,“遇见好的人,会让你变得更好,这些年我就变得更好了,我们总是说自己的人生多么无可奈何,被这个绑架被那个绑架,其实说到底,我们都是自己绑架了自己。”

  作品

  每部电影都代表了我的一段人生

  做明星做了太多年,老徐早已心生厌倦,所以近年的她除了有作品,鲜少在媒体面前亮相,这次的新作《绑架者》也是一直静悄悄地拍,直到如今上映,也只是做了两次媒体活动,其中一次还是在微信群里进行采访。

  去年12月21日,老徐在微信群里第一次透露新作《绑架者》。今年原本还有一次《绑架者》要办活动,主创都已一一约好,结果老徐在前一天听说活动当天还有好几个其他的电影活动,便临时通知发布会取消,“免得记者跑来跑去那么辛苦。”约好了主创怎么办?老徐说:“四个人也不能斗地主,所以大家就一起打麻将吧。”于是,老徐和主创打麻将的图片又成头条图,老徐不用开新闻发布会,照旧可以成功抢镜。

  老徐的“随心随性”让人羡慕,而老徐自己却说她这样是因为怕见人,现在的她不愿意当演员,而是更喜欢做幕后工作,因为幕后让她更自在,“我真的有点发布会恐惧症,而且又要化妆又要穿礼服,真的好烦啊,还是幕后让我觉得最自在,就像微信发布会,大家都轻松,多好啊。我要是乔装打扮地站台上,说都不会话了。我一直不喜欢传统宣传的很多事情,现在不是进入新媒体时代了吗,没准以后发布会都可以全息投影了。”

  因为要对投资方负责,所以老徐现在虽然也要违背心愿为《绑架者》频频接受采访上各种节目,但她自己对待自己作品的态度却是颇为洒脱。徐静蕾说自己不会主动去看她的表演作品和导演作品,《我和爸爸》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都是被朋友硬拉着去看的。老徐现在不在意这些,她更愿意将来把自己的作品当做回忆录去看,她说每部电影都代表了她的一段人生,等到80岁之后,可以拿来回忆人生:“拿到什么样的剧本都是缘分。片子好坏不重要,等到我80岁之后,可以拿来回忆当年的小徐都做了什么。”

  事业

  我工作的时候就是一男的,没有时间去撒娇哭泣

  由白百何、黄立行、明道等主演的电影《绑架者》是徐静蕾执导的第7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个丢失女儿的警察和惨遭失忆的绑匪共同找回“生命中最重要事情”的故事。不同于其以往的“文艺范儿”,《绑架者》是一部很硬朗的动作片。徐静蕾说:“比起爱情片,警匪动作片确实太讲究逻辑了,特别考验智商……我的智商你懂的……过程中撞墙无数次……”

  首拍动作戏,老徐说这次终于理解了“演员是用生命来演戏”,“我们刚开始拍动作戏胆子挺大,后来越拍越后怕。白百何、黄立行和明道都是第一次演动作戏,除了从高楼往下跳等极其危险的戏,他们都是亲自上阵的。白百何两条腿上全是淤青,我觉得特别对不住她。明道拍戏的时候,吊威亚出了点意外,头撞到钢板上声音特别大,整个停车场都听到了巨大的声音,我当时就慌得大脑一片空白。黄立行的打戏总是有跃起来踢腿然后往下摔的镜头,拍了七八条,后来总是说不舒服,去医院才发现是肋骨骨裂。”

  很少有女导演执导动作片,问徐静蕾有没有感觉自己比男导演力度弱,老徐说:“不会弱啊,我工作的时候就是一男的,不是吗?哈哈。”至于有人评价说这部作品不像出自女导演之手,老徐笑了:“那就是我内心的一个气质。”老徐说本来片中白百何和黄立行还有点暧昧的感情戏,结果被她删了,“孩子都丢了,还跟谁暧昧啊?被我都剪掉了。”

  徐静蕾说有人统计过,拍一部电影,导演平均要解决7000个问题,所以她已经解决过差不多40000个问题了,“作为导演,出现所有问题,大家都会先找你,你要在第一时间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没有时间去撒娇哭泣,我的理性和自信,大概都是由于处理这些具体的事情练出来的。”

  而从开始到楼道里抽烟郁闷地想为什么自己要当导演,到现在执导了7部电影,徐静蕾说是导演这个工作让她成长,让她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问题,“就像从一个家里老小变成了家里的老大。”

  《绑架者》是一部寻找自我身份的电影,但老徐表示这并不是自己的心理投射,她说自己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疑惑,白羊座的她就是一个喜欢“简单粗暴”的人,不会去想太多。当然,她也有纠结的时候,比如要出来为影片做宣传的时候,会想一下自己是谁。

  爱好

  如果哪天不想玩儿了,就不是我了

  综观徐静蕾导演作品的轨迹,早期《我和爸爸》、《梦想照进现实》、《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锋芒初露;中期《亲密敌人》和《杜拉拉升职记》转入职场的时尚与商战;近作《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里突然回归纯爱,到这部《绑架者》又首次尝试犯罪题材,可以说每一次的转变对于他人都是出乎意料,但老徐却是率性而为。

  首先打动她的是《绑架者》的故事和剧本,再一想,警匪动作这个电影类型也不应该是男性导演所专有的,只要付出足够的汗水和诚意,电影总会露出它该有的样子。不过老徐说《绑架者》不算她的转型之作,拍恐怖片才是,“因为我胆子小,从来不敢看,那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老徐表示,她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不愿意被自己的“过去”束缚,“只有尝试新东西,才会让我有激情,生活中男朋友也不能老换,所以就只能在工作中不停地找新鲜感。”

  徐静蕾笑说自己的玩儿心就是她的生命力,“如果哪天不想玩儿了,就不是我了,变异了。”也因为她的这种“善变”,让老徐很是“不走寻常路”,一会儿办电子杂志,一会儿当导演,去年甚至还串起珠子迷上做手工,以至于发生了那件啼笑皆非的因带的珠子太多而被海关扣住的趣事。

  在2011年拍完《亲密敌人》后老徐给自己放了两年假,也让员工带薪休假两年,引得网友热议,纷纷称需要老徐这样的好老板。重提此事,老徐表示自己这么做是因为她不想把摊子铺得很大,公司员工也就10个人,她是个爱自由的人,休息时员工也没什么事,给大家放假很正常。老徐说其实给他们放假并不是得到所有人拥护的,因为80后、90后的同事在这个年龄段正是期望多做事增长经验的时候,“我让他们休假他们不一定开心的。”

  恋情

  遇到合适的人会让你变得更好

  徐静蕾爸爸对她的严苛教育让她一进影视圈就以“才女”著称,毛笔字、绘画样样来得,可是徐静蕾自己却不觉得多幸福,她甚至当着爸爸的面说自己有“童年阴影”。老徐早早就下定决心不能找像父亲那样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徐和黄立行恋爱7年多后,状态颇佳,而提起男朋友,老徐也滔滔不绝。参加《金星秀》,金星问她黄立行喜欢她哪儿,老徐大大咧咧地说:“当然是喜欢我好看啊。”

  徐静蕾说自己不喜欢送鲜花那些浪漫手段,什么节不节的更是不太在乎,每天早上起床时黄立行一句温馨的“早”就会让她觉得幸福心动。相恋7年多,徐静蕾说两人没吵过架,因为彼此尊重对方并给对方空间,对她而言,黄立行就像是心理医生开的药,对她最是“对症下药”,“遇到合适的人会让你变得更好,我现在就觉得自己比以前好。”

  黄立行是个ABC,所以说话办事都很直接,这点让老徐最是舒服,“因为你不用猜他的心思,他说什么就是什么,YES或者NO清清楚楚,而且他的生活状态永远是慢悠悠的,不会着急,不会纠结,这是现代社会多么好的品质啊。”

  老徐说自己并非“不婚主义者”,而是无所谓,觉得怎样好就怎样,对她的这种“无所谓”,西方文化环境下出来的黄立行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老徐说,黄立行的态度就是“你结婚,咱们就结婚,你想生小孩,咱们就生小孩”。老徐坦承自己暂时无结婚计划,“现在这样100分。我没有不婚,只是可婚可不婚。”

  不过拍戏时,黄立行可不是一副无可无不可的态度,老徐说这次和黄立行合作《绑架者》,黄立行的话特别多,“他提好多好多意见,简直就是问题狂魔,以前让他演爱情片,他觉得‘我也不知道你们女生都在想什么’,所以也不管太多,这次的动作警匪是他熟悉的类型,他就天天提各种反对意见。他是逻辑控,逻辑不通,他比所有人都看出来得快,可能因为他是理工男,很多时候问到我要疯掉了。”

  表面是在吐槽黄立行,实际却笑得眼角都是春风,老徐说她喜欢有个性的人,“因为平庸的人满街都是,而且我喜欢从别人身上看到优点,那会让我觉得你生活的周遭很美好。”

  关于老徐,黄立行说……

  北青报:你认为老徐是个怎样的导演?

  黄立行:演员都乐意和老徐这样的人合作,她身兼制作人和导演,这对于演员来说会比较轻松。因为很多部电影制片人和导演两个角色会有相反的目标,会有冲突,演员夹在中间会很辛苦吃力。

  北青报:《绑架者》是你们的第四次合作了,你们在工作中有怎样的默契度呢?

  黄立行:演员和导演之间需要信任感,演员演完了怕被剪出来后乱七八糟,我们两人就是你讲的话我懂,我讲的话你懂,我会直接表达意见,我们之间不需要客气,她如果觉得我演得不好,会直接说“立行你过来,我觉得你可以更加……”不会浪费时间。有意见我会提,有时她不接受的话我就会有反抗……她有时也会说“你比较啰唆”,会不太开心地说,“你不要管这些事情了”,可是我必须要直接讲。

  北青报:很多人说老徐是一个很强大的女生,你这么觉得吗?

  黄立行:她的优点是什么都控制在自己手上,从投资制作到宣传,所有环节都由她控制和决定,这个优点在于你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缺点在于你不能百分之百放精力在剧本上,不可能所有时间放在导演上,放在做女一号上。

  我也是这样的个性,我做唱片,必须所有东西控制在自己手上,如果不满意就要自己修改。但唱片只有那么大,做导演她要兼顾得太多。

  北青报:平时的老徐是怎样的状态?

  黄立行:EQ蛮高的。就算她有很多工作,情绪还是很稳定。

  对男生来说她真的不作。有些女生用台湾话形容很嗲,比如有时候会装傻要你来帮忙,假装自己是个小孩很无助,为一些很负面不重要的事情跟你吵架……这些就绝对不会发生在她身上。可能她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东西要去顾,所以不会关注细节。

  很多女生可能因荷尔蒙的关系情绪会上上下下……我在演艺圈蛮久了,看到过很多女生在乎形象,会在意男生娘,发型是否好看,今天是否穿得帅,她不会。

  北青报:你觉得自己够浪漫吗?

  黄立行:我信任对方,不太管,也不太浪漫。不是你们认为的会送惊喜。

  北青报:女生生气通常会怎样哄呢?

  黄立行:如果生气你怎么哄也没用。这是赢不了的战争,就不要打了。如果我说我错了,她会追问你为什么错了?越解释越生气,所以就不要冒风险去安慰了。小事情就算了,最可怕的是你不认为自己错,她还生气,这个就是很大的问题。

  我有碰到过比较“作”的女生,所以后来就离开了。我不想浪费时间在这些上,如果你不能理解我的话,会一直重复大家的不开心,叫一个人改变很难。

  北青报:对婚姻的态度呢?

  黄立行:没什么感觉。如果纯粹想和一个人在一起,不需要法律来证明才更有意义吧。可能人家认为结婚有一种安全感,但是是一种假的安全感。它的意义被破坏了。除非对方很想要婚姻,那就不同。有的女生很享受承诺,但我看到很多承诺完就没了。婚礼是给别人看的,不是给自己。爱情就是两个人的事情,关别人什么事?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嘉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