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亟待保护 

2017年04月05日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亟待保护

有着“草原敦煌”之称的内蒙古阿尔寨石窟,正因为自然风化和缺少维护等原因遭遇保护难题。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境内的阿尔寨石窟,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建筑群。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原文管所负责人巴图吉日嘎拉4日对中新社记者说,对于阿尔寨石窟的保护,已迫在眉睫。

记者日前探访阿尔寨石窟时也发现,由于年深日久、自然风化,该石窟山体的部分岩体随时有崩塌的可能。在石窟内部,一些遭毁损后的壁画色泽已十分模糊,仅具轮廓。

该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拉嘎星透露,“出于保护的目的,这里现在基本不接待游客,有时候来一些外国人,但都是做研究的。”

自从阿尔寨石窟在2003年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官方曾制定了相关规划,在该石窟内安装了探头、网围栏,并有专人负责保护。但目前石窟内的壁画已非常脆弱,亟待保护。

(记者 李爱平)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