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茅山会船“开篙”百舸争流祭清明

2017年04月05日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兴化茅山会船“开篙”百舸争流祭清明

江苏兴化茅山会船“开篙”百舸争流祭清明

  图为参加茅山会船的选手们奋力向前。 汤德宏 摄

  4月4日是清明节,江苏兴化举行茅山会船盛会,四乡八镇的300多条船和数千名会船选手云集茅山西大河,随着“开篙”锣声响起,一条条会船如离弦之箭直冲向前。

  图为会船犹如蛟龙出海直往前冲。 汤德宏 摄

  图为参加茅山会船的选手们奋力向前。 汤德宏 摄

  图为众多船只云集茅山西大河参加茅山会船。 汤德宏 摄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船围绕着中间的三条主船进行赛船,三条主船上悬挂着三角龙旗,这是当地会船一个标志性的旗帜。另外每一条会船上,撑船的人是左右两排,同时在撑篙或者划桨,在篙头上绑着红色和绿色的彩绳,这也是当地的一个风俗。在船首“头篙”和船尾“扬锣”的指挥下,篙手们群情激昂,齐声呐喊,个个使出浑身的力气,篙起篙落,动作整齐一致。霎时,水面上万朵浪花哗啦啦一齐绽开,岸边数千民众欢腾,会船犹如蛟龙出海直往前冲。

  图为茅山会船“开篙”,百舸争流祭清明。 汤德宏 摄

  图为茅山会船“开篙”,百舸争流祭清明。 汤德宏 摄

  图为参加茅山会船的选手整装待发。 汤德宏 摄

  兴化茅山会船的习俗起源于南宋,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在2014年,茅山会船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当地负责人介绍,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在这里的河道和湖面上,进行水军的操练。当地村民见到水军操练,以及岳家军对抗来犯金兵,保护一方平安,十分感动。于是村民将抗金烈士的遗体,葬在被水淹不到的高高的山上,到了每年的清明节,在祭祀自家祖先之前,村民都会撑着快船,去祭奠烈士以及近代战争中于此阵亡的外籍和无主亡灵。如此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就有了清明节茅山会船的传统。(记者 崔佳明)

  图为参加茅山会船的选手整装待发。 汤德宏 摄

  图为茅山会船,百舸争流。 汤德宏 摄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